返回首页

原油期货大幅上涨 相关个股异动明显

证券时报

  昨日四大指数收盘均录得下跌。两市板块走势分化,旅游、化纤、酒店餐饮等板块均涨超2%,半导体、矿物制品、有色等板块均涨逾1%。家电指数跌幅最大,超过2%,日用化工、保险、多元金融等板块跌幅均超1%。

  个股方面,顺周期板块的怡球资源、和胜股份、中曼石油等个股涨停。中曼石油涨停,或与原油期货飙涨有关,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一度涨逾7%。

  石油行业个股

  昨日尾盘纷纷拉升

  近期顺周期板块持续上涨,与产品涨价有莫大关联。期货市场上,部分金属、煤炭、钢铁、化工等品种,均有不小反弹。

  昨日,素有“大宗商品之王”称号的原油,也出现大幅飙涨,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昨日盘中一度涨逾7%,收盘涨6.59%。

  受原油期货大涨影响,尾盘石油行业个股纷纷拉升,其中中曼石油直线涨停,大庆华科大涨超8%,和顺石油、通源石油、贝肯能源等大幅异动。

  新冠疫苗利好频出,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开始被看好,大宗商品价格也开始回暖,原油市场也遵循同样逻辑。川财证券认为,若全球疫苗进展顺利,明年原油需求将有实质恢复,布伦特油价有望回升到60美元以上。

  石油开采指数行业年内表现最差跌超24%

  石油行业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以申万二级行业来看,石油开采指数年内跌超24%,在申万二级行业中今年表现最差。采掘服务指数跌幅位居第四位。石油化工指数跌超3%,同样表现不佳。在原油价格反弹之后,相关板块能否逆袭,且拭目以待。

  梳理上述三大板块个股发现,市值最低的个股是ST仁智,不足10亿元。另外,贝肯能源、准油股份两只个股市值不足20亿元,康普顿、岳阳兴长、高科石化、泰山石油、茂化实华等个股市值不足30亿元。

  整体来看,机构关注度较高的个股依然集中在大市值股中,中海油服和中国石化均有12家机构评级,预测上涨空间分别为9.18%和22.57%。和顺石油、龙蟠科技、中油工程、东华能源等个股均有5家以上机构评级。

  15股前三季度

  净利同比增长

  从相关个股业绩情况来看,15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2股净利同比下滑。表现较好的有国际实业、博迈科、高科石化,净利润同比分别为671.43%、241.15%、206.23%。

  业绩下滑个股中,中曼石油、洲际油气、惠博普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524.44% 、544.20% 、820.7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