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向上突破

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内经济延续恢复势头,大宗商品整体走势偏强,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继续反弹,成功突破1300点,续创新高。截至12月4日当周,CIFI收于1312.59点,最高上冲至1313.47点,最低下探至1282.49点,全周上涨2.12%。

  分品种看,工业品涨多跌少。沥青领涨,反弹10.52%。黑色系紧随其后,硅铁上涨9.25%,铁矿石上涨7.76%,动力煤涨幅也超过7%。有色金属镍则弱势回落,下跌4.15%。

  受成本上涨影响,中石化、中石油等主力炼厂沥青价格上调后,部分地炼跟随上调。目前沥青现货市场整体供应充裕,近几个月炼厂沥青产量仍维持高位,12月炼厂排产计划超过300万吨,这将进一步加大需求淡季沥青市场的供给压力。需求方面,北方地区需求基本收尾,南方地区受供给和需求影响炼厂降库明显,加之现货价格上涨,下游拿货积极性增强,但沥青刚性需求整体将走弱。

  镍价冲高回落,走势反复。菲律宾发货量逐渐下降,但镍矿石价格依然坚挺,后期到货会迅速减少,镍矿石库存继续回落。镍铁价格较低迷,与电解镍走势分化显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