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150家期货公司将设立 行业发展进入多元化阶段

证券日报

 时隔多年,新设立期货公司的闸门被打开。近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关于核准设立山东港信期货有限公司的批复》,根据批复,核准设立山东港信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信期货”)。记者获悉,这是在时隔12年后,获得新设立批准的首家期货公司。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些年,期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规模扩容、业务种类增多的背景下,市场吸引力也得到了较大提升。基于目前所取得的成就,行业发展已然进入了多元化阶段,可以预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港信期货注册资金10亿元

  记者了解到,港信期货注册地为山东省青岛市,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业务范围为商品期货经纪,其股东有三家,分别是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出资6亿元,占股60%;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出资3.6亿元,占股36%;青岛上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出资0.4亿元,占股4%。

  根据证监会要求,港信期货设立后,应当将经股东会通过的公司章程报住所地证监局备案,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港信期货设立工作;逾期未完成的,批复自动失效。同时,应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3个月内开始营业。

  根据天眼查显示,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唯一股东为青岛市国资委,公司可开展业务有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和股权投资,未经批准不得从事吸收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等金融业务。

  事实上,港信期货的设立将是期货业迎来的第150家公司,这距离上一次新设立期货公司已经有12年之久。自2000年后,期货市场发展进入规范阶段,新设立期货公司很少,现存的149家期货公司中,仅有20家设立于2000年1月份以后,上一次设立期货公司还是在2008年。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时隔12年后期货公司再次扩容,表明期货市场已经进入新阶段;一方面,伴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持续发挥,同时对于期货公司的服务需求增长明显,另一方面,监管层也看到了期货市场的积极面,认可期货市场的功能,因此才会再次批准设立新的期货公司。不过,这也意味着期货市场的竞争进入了新的阶段。

  徽商期货研究所副所长余婧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期货市场目前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例如今年前11个月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实现了50%、45%的增长。此外,期货公司持牌业务显著增多,经营范畴不断扩大,各业务间逐渐产生联动作用,期货牌照的价值因而相应提升。市场体量的扩大、业务增多,必然对新入场者有较大吸引力。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近些年,期货市场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除了品种数量增加外,市场体量也同步提升,同时,相关业务也逐渐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余婧介绍,近几年期货经纪业务发展稳扎稳打、节节攀升;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有声有色、独成一派;现货子公司业务深入产业、规模提升;基金销售业务直通广袤的理财市场。整体来看,各条业务线上均有亮点不时闪现,使得行业盈利能力获得综合提升。在此背景下,各期货公司都在不同业务通道上积极探索,寻找新的发力点。作为期货公司,接下来一方面需要继续深耕传统经纪业务,另一方面也应积极拥抱创新业务,两手同发力、两手互助力,努力在稳健经营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展业务水平和提升盈利能力。

  “近些年,期货业发展较快,例如新品种上市节奏、业务模式多元化和金融科技走入行业等,整体来看,期货市场发展进入了多元化阶段。”朱斌表示,期货市场正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可能未来的发展速度会超出预期,例如去年行业上市15个新品种,且新品种的深度、广度和创新性越来越强等,此外随着期货期权、指数类产品、价差期货/期权等衍生品推出,这些品种的金融属性会较以往传统的期货产品更强,越来越需要更为专业的人才。目前,创新正在成为行业发展主旋律,尤其是增加了国际化业务后,这些都是对新型品种和新型制度的探索。

  余婧也认为,期货行业未来的发展重点要落在人力资本和技术资本的挖掘、积累上。她说,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储备、挖掘,将会成为期货公司竞争中的重要护城河。同时,近年来新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在期货业的应用速度越来越快,科技带来了更丰富、更高效的工作成果。(记者 王 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