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交易业务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2月9日上午9时,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交易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成功上线。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表示,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交易是上期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丰富金融工具供给,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优化资源配置,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上期所积极构建期现结合服务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综合体系,先后推出天然橡胶期货、天然橡胶期权、天然橡胶“期货+保险”精准扶贫试点项目、20号胶期货、天然橡胶标准仓单交易。这次推出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交易,将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有效发挥。
  近年来,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品种每年大约有20吨至30万吨天然橡胶注册品牌仓单在有效期到期后被注销为现货仓单,天然橡胶下游企业对上述到期被注销现货仓单的市场需求很大,直接进行采购并用于消费,市场各方急切呼吁平台推出延伸仓单交易,以满足产业链个性化的市场需求,打通期货市场服务现货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姜岩强调,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交易,是上期所从标准仓单向非标仓单领域探索的第一步,是一项重要的业务创新,将更好地满足天然橡胶产业链企业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上期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平台的功能,有效防范市场风险,更好地发挥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实现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线上与线下、境内与境外的互联互通,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中国天然橡胶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文荣在线上致辞时表示,天然橡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战略资源,作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进口国和重要的生产国,天然橡胶产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期货和标准仓单交易,为促进我国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交易的上线,将更加贴近和满足广大天胶生产、消费和贸易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进一步深化天然橡胶市场期现结合,对构建我国高质量高标准的天然橡胶产业市场体系,拓展天然橡胶交易渠道,提高用户购胶安全感和参与交易的积极性,加快产品流通,提升产业链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上线仪式的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还举行了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第二届交易商大会暨优秀交易商颁奖仪式。
  截至12月9日收盘,平台天然橡胶延伸仓单当日共成交23笔,仓单305张,3050吨,成交额4187.41万元。上海杉杉贸易有限公司和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为达成首笔延伸仓单交易的买卖双方企业,指定资金存管银行分别为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龙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东橡投资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浙油供应链管理(舟山)有限公司、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等交易商参与了首日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