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启动“一圈两中心”建设 开启服务实体新篇章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启动活动,推出非标仓单交易业务,组建黑色、化工品种圈,并发布浙江海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陕西省储备粮管理集团的现货行情。活动顺利举行标志着大商所启动“一圈两中心”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一圈两中心”的建设,是大商所探索新时期期货市场发展成功之路、拓展服务实体经济广度与深度的重要安排,将构建更有效的产融结合生态,也开启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新篇章。

  “一圈两中心”建设启动

  所谓的“一圈两中心”,“一圈”,指“大宗商品生态圈”,就是交易所搭平台,引入各方赋能,服务产业企业;“两中心”,即“交易中心”和“价格信息中心”,“交易中心”是指成为大宗商品仓单、实货及衍生品等与大商所场内产品紧密结合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价格信息中心”是指成为汇集期现货市场的即期和远期成交价格的大宗商品价格信息中心。

  作为“一圈两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商所此次上线了非标仓单业务。数据显示,非标仓单业务上线首日即得到化工、黑色产业链企业的关注、响应和参与。当日非标仓单业务共成交18笔,成交量3.1万吨,成交额3887.19万元;23家企业完成开户,13家企业参与首日交易。

  广东塑道化工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大商所首批已经审核通过的场外会员,当日响应摘牌2单业务,买入800型的非标PVC。在公司总经理陈清彬看来,以非标仓单业务为代表的场外衍生品在解决企业部分痛点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在致辞时表示,施行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战略,就是要建设多个品种圈组成的“大宗商品生态圈”,突出科技引领赋能,降低产业企业经营和风险管理成本;通过打造“交易中心”,满足企业在现货贸易、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中的多样化需求;通过打造“价格信息中心”,形成多种价差细分的多层次价格体系,深度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深化场内与场外协同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一圈两中心”建设启动活动上,大商所宣布组建黑色、化工两大品种圈,还宣布浙江海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陕西省储备粮管理集团的现货行情在DCE财讯通现货专区正式上线,深化场内与场外协同发展。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表示,在场外会员体系搭建中,大商所针对每个品种的行业特点,将相关产业链品种共同组成品种圈,按品种圈提供服务,以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作为黑色圈场外会员代表,南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表示,近年来南钢股份在套保模式创新和深度应用上做出多样性尝试。此次大商所将场外市场建设提升到新高度,构建更有效的产融结合生态,符合行业共同利益。南钢股份将积极参与、快速融入生态圈,同时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储备粮管理集团董事长索王平认为,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公司收储网络建设点多面广的资源优势,为产业客户提供更加全面、及时、准确的现货价格信息服务,加快推进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多体系”建设,促进场内交易与场外交易“大协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