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会员大会审议通过章程和交易规则修订草案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在2020年12月16日召开的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2020年会员大会上,会员代表审议通过了《大连商品交易所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规则》(以下简称《交易规则》)的修订草案,审议通过的修订草案将在报证监会批准后生效。

  大商所曾在2019年8月修订《章程》和《交易规则》。自上次修订以来,期货市场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深化,多元开放的内涵不断充实,市场自律监管持续推进,大商所在疫情等应急处置工作方面也积累了经验,需要进行制度上的健全和完善,为交易所业务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和支持。

  据了解,本次《章程》和《交易规则》修订内容增加了境外机构直接入场交易相关规则,健全了市场监管相关规定,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相关规定,并优化了相关条款表述,合计修改、增减60余条。

  在增加境外机构直接入场交易相关规则方面,大商所在《章程》和《交易规则》中引入境外特殊参与者和境外中介机构的概念,同时明确交易所对境外特殊参与者进行资格管理和监督管理的基本要求,完善相关业务和监管规定。

  在健全市场监管相关规定方面,主要在《交易规则》中增加了账户实名制、反洗钱的规定,完善了程序化交易监管要求。

  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相关规定方面,大商所建立了以结果为导向的异常情况的原则性和概括性规定;明确了理事会或者总经理可以按照相关业务规则,认定出现异常情况,并决定采取紧急措施;并增加了交易所应当就异常情况制定应急预案的规定。

  此外,此次修订草案还优化了相关条款表述。

  针对此次《章程》和《交易规则》修订,与会代表表示,增加境外机构直接入场交易相关规则,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交易所国际化业务发展,修订完善市场监管相关规定、并结合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异常情况处理制度,有利于促进交易所更好地履行自律监管职责,尤其是以结果为导向对异常情况进行原则性和概括性规定,可以将不可穷尽的突发事件较好的涵盖进去,便于交易所在处置异常情况时有据可依,及时、果断地采取应急措施,保障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