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将践行“1233N”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在12月19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表示,2020年,大商所围绕助力抗疫复产和脱贫攻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未来将践行“1233N”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席志勇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是着眼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为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大商所所做的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新发展格局的生动注解、生动实践。用“1233”来概括大商所目前进行的工作,“1”是围绕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目标,“2”是着力发挥好价格发现、套期保值两大功能,“3”是围绕产品开发、技术驱动、生态圈建设三大主线,另一个“3”是走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路子,这完全契合了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要求。

  从落实来看,一是加快新品种、新工具上市,拓展服务实体经济广度和深度。二是围绕“一圈两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建设大宗商品的生态圈,最后形成交易中心、价格信息中心。三是发挥技术引领作用,10月9日大商所上市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商所DCE交易7.0系统,目前运行的数据情况包括:委托量达到亿级,万级席位并发在线,吞吐量达到十万级,延时低至几十微秒级,均达到行业领先程度。四是持续对外开放,下周二我们将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棕榈油期货交易,下一步继续推动豆粕、豆油等更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

  席志勇表示,下一步是“1233N”战略,“1233”已经做了,“N”是根据国家的战略,证监会的部署,交易所自身发展的追求,准备在产品创新、技术引领、风险防控、生态圈建设对外开放和服务市场上走好,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做出期货行业应有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