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优化境内特定品种日常结算换汇机制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大连商品交易所12月21日发布通知,优化境内特定品种日常结算换汇机制。

  据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可在最长一个月的周期内累计计算可换汇额度,并可自主提交购汇申请。

  据了解,自2018年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大门打开以来,市场各方积极参与,随着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日渐提升,很多投资者建议对现行“逐日计算、自动办理”的T+1日换汇机制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换汇便利性。在证监会统筹部署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大商所会同兄弟交易所、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对会员、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等进行调研,共同论证优化路径,最终形成换汇机制优化方案。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境外客户有盈利购汇的需求。在现行换汇机制下,如以美元作为盈利货币,每日需要按照换汇额度换汇,可能出现频繁结购汇的情况,损失换汇点差。因此,境外客户通常选择人民币作为盈利货币,后期再以其他形式购汇。优化换汇机制后,境外客户的净盈亏将可以跨日累计计算,有效减少了实际换汇频率,降低换汇成本,为境外客户换汇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很多境外客户反馈,在现行换汇机制下,换汇时间、金额均不能自主决定,不利于资金头寸管理。本次交易所在充分倾听市场意见的基础上,引入自主换汇机制,有利于提高境外客户的资金管理效率,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境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据悉,此次优化境内特定品种日常结算换汇机制,是大商所在证监会统一部署下,顺应市场呼声、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充实多元开放内涵,在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的前提下,持续推进各项业务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