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商所:积极响应市场需求 更好服务对外开放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为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环境,便利境外客户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境内特定品种交易,在证监会的统筹部署下,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优化了特定品种日常结算换汇机制。12月21日,郑商所发布《关于优化境外客户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境内特定品种交易日常结算换汇机制的通知》,并修订了《会员换汇业务指引》。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响应市场需求,郑商所对优化特定品种交易日常结算换汇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为确保既能满足监管要求又能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此次方案优化充分听取了监管部门意见及各市场参与主体的建议。

  据介绍,本次优化方案遵循整体业务逻辑与框架不变的原则,一是延长了以美元作为盈利货币的换汇周期,将T+1日的换汇周期延长至T+1个月。二是确定了每月的第四个周一(遇法定节假日顺延至下一交易日)为换汇截止日,期间累计计算境外客户和境外经纪机构净盈亏,确定可换汇额度。三是明确了在T+1月的换汇周期内,境外客户和境外经纪机构可在其额度范围内自主提交购汇申请,由代理其结算的会员代为办理购汇。

  此外,本次优化方案充分考虑了方案涉及会员较多,且各会员所需准备时间不一的市场现状,设置了业务过渡期。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会员可以维持现行机制,或者按照优化后机制办理换汇业务。自2021年3月1日起,全部会员均须按照优化后机制办理换汇业务。

  市场相关人士表示,优化方案沿用原有结购汇范围和支付路径,保持了日常交易结算换汇的连续性,并通过延长换汇周期,降低了境外客户和境外经纪机构的换汇成本,提升了换汇自主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