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刚: 棕榈油期货对外开放是期货市场扎根产业、服务实体的新举措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2月22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举行的“境外交易者参与棕榈油期货交易启动仪式”上,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刚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致辞。陈刚表示,棕榈油期货以“国际交易、本土交割”实现对外开放,完全符合产业特点,是期货市场扎根产业、服务实体的新举措。棕榈油期货对外开放之后,生产、贸易、加工、消费等全球产业链各个环节,均可在我国期货市场管理价格风险,是我国与全球经济开放同享的新体现。

  陈刚介绍,棕榈油是全球产量和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种,主产地在亚洲,主要消费地分布在亚洲、欧洲和美洲,产业链跨越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是全球分工共享的缩影。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棕榈油进口国和第三大消费国,全球贸易地位举足轻重。

  陈刚表示,经过十余年的稳健发展,大商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棕榈油期货市场,棕榈油期货已成为产业不可或缺的风险管理工具。目前利用棕榈油期货套保的棕榈油企业进口量占我国进口总量的半数以上。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运用棕榈油期货对冲价格风险,稳定经营,取得了良好成效。

  他同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和行业变迁,油脂油料逐渐成为我国开放度最高、竞争最激烈、境内外市场联动性最强的产业之一,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需求日益强烈。棕榈油期货成为我国首个对外开放的油脂油料品种,是产业风险管理需求和期货市场供给动态均衡的新成果。

  陈刚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粮油安全面临考验。希望大商所继续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助力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期待大商所不断创新品种工具,继续扩大开放,助力全球贸易体系出现更多中国价格、中国声音和中国标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