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棕榈油期货国际化正式启航

期货日报

  12月22日,大商所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棕榈油期货交易。在当日的业务启动活动上,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刚,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先后致辞,靳国卫与冉华共同为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棕榈油期货交易鸣锣开市。

  靳国卫在致辞中说,在中国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大商所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棕榈油期货交易,对于进一步推动境外生产与境内加工、消费有效链接,更好地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和“两先区”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大连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全力以赴支持大商所强化龙头地位和带动作用,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根本宗旨,稳步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希望大商所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加快建设期货与现货结合、境内与境外连通的多元化、开放型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在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体系中给出更多“大连价格”,提供更多“大连方案”,为大连加快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作出更大贡献。

  陈刚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和行业变迁,油脂油料逐渐成为我国开放度最高、竞争最激烈、境内外市场联动性最强的产业之一,产业界对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需求日益强烈。棕榈油期货成为我国首个对外开放的油脂油料品种,是产业风险管理需求和期货市场供给动态均衡的新成果。棕榈油期货以“国际交易、本土交割”实现对外开放,完全符合产业特点,是期货市场扎根产业、服务实体的新举措。棕榈油期货对外开放之后,生产、贸易、加工、消费等全球产业链各环节主体均可在我国期货市场管理价格风险,是我国与全球经济开放共享的新体现。希望大商所继续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助力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并助力全球贸易体系出现更多中国价格、中国声音和中国标准。

  冉华在致辞中说,继2018年铁矿石期货作为首个已上市品种率先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以来,大商所脚踏实地,大胆探索,持续推进市场国际化建设步伐。作为全球第二大棕榈油进口国,中国在棕榈油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国内外棕榈油产业一直呼吁我国开放棕榈油期货市场。

  他表示,在期货市场国际化的探索上,大商所将扎实细致地做好相关落地实施工作,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为全球产业企业提供公开透明的价格发现平台,为全球商品贸易提供有序规范的风险管理渠道,在面向世界、扩大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创新突破。

  他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会点,面对开放合作的历史潮流,大商所将紧紧围绕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坚持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紧跟国际步伐,加快建设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为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当日业务启动活动采用“现场+云直播”方式进行。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严绍明宣读了《关于同意将棕榈油期货确定为境内特定品种的批复》,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主持了活动。当日在广州参加第15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的嘉宾通过视频观摩了此次启动活动。

  作为国内已上市农产品期货中的首个特定品种,棕榈油期货国际化吸引了各方关注。期货日报记者从大商所了解到,12月22日共有来自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9家境外法人客户参与了棕榈油期货国际化首日交易。

  中商外贸(新加坡)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性的农产品贸易公司,此次通过时瑞金融转委托新湖期货参与了棕榈油期货2105合约的交易。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扬表示,公司主要面对中国进行出口贸易,因而需要在中国开展套期保值,以对冲来自终端销售地区的价格风险,参与首日交易让他们熟悉了交易流程和规则,为日后参与交易奠定了基础。

  同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企业的现代资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直接委托海通期货开展了交易。该公司负责人认为,棕榈油期货国际化是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服务全球产业的又一重要举措。跨国公司可以同时参与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BMD)和大商所棕榈油期货市场,形成更完整的风险管理链条。

  记者了解到,2007年上市的棕榈油期货经过10余年稳健运行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棕榈油期货市场,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作为我国期货市场第7个、大商所第2个境内特定品种,此次棕榈油期货顺利引入境外交易者、获得各方关注绝非偶然。

  实际上,即使在引入境外交易者之前,棕榈油期货已然“国际范”十足。除中粮、九三、合益荣等国内油脂企业深度参与之外,以嘉吉、路易达孚、春金集团为代表的国际龙头企业也早已通过境内分支机构开展了棕榈油期货交易。在这些国际油脂巨头看来,期货套保和基差点价模式已融入企业日常经营与发展的DNA。据统计,当前利用棕榈油期货套保的棕榈油企业进口量占我国进口总量的半数以上,无论在境内还是境外都具备了良好产业基础。

  “在油脂产业中,从上游油企、中游贸易商到下游饲料厂的全产业链企业均可以熟练运用期货工具,以基差贸易、套期保值等方式进行风险管理。”海通期货国际与金融拓展部负责人卢丹说,良好的境内外产业背景为日后越来越多的境外产业客户参与棕榈油期货市场奠定了基础,国内油脂产业链期现结合的风险管理方式也将推动境外产业参与其中。

  据介绍,为顺利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棕榈油期货,近期各期货公司主动拓展海外产业客户和投资机构,力争在新的市场机遇面前获得先机。截至12月22日,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境外经纪机构通过38家期货公司在大商所完成了93组委托业务备案。

  “在市场拓展中了解到,很多境外客户反馈棕榈油期货国际化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管理工具,希望了解、适应交易规则,充分利用好期货市场。”新湖期货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胡伟喆说,部分境外产业客户尤其是贸易企业此前多数开展过BMD棕榈油期货交易。从合约设计看,BMD棕榈油期货是基于FOB价格的毛棕榈油,而我国消费和进口多为精炼棕榈油,大商所棕榈油期货以CIF的精炼棕榈油为标的,更贴近需求端,境外企业通过直接参与两个棕榈油期货市场,可以有效管理精炼加工价格波动风险。

  依托10余年的稳健发展和扎实的产业基础,境外交易者参与国际化的棕榈油期货市场前景广阔。大型棕榈油加工企业、婆罗洲农业资源国际(BARI)市场总监丘文华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期货开户工作,未来将参与国际化棕榈油期货交易。除本公司外,棕榈油期货国际化也将为很多未在中国境内设立分公司的境外中小型种植、加工企业提供直接套保渠道。

  “跨国产业企业参与棕榈油期货交易,将提升境内外棕榈油期货价格的联动性,有助于跨国企业更好地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卢丹展望,棕榈油期货国际化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产业的重要举措,能够进一步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提高我国在全球棕榈油贸易体系中的价格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