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LPG期货顺利完成交割后首次提货出库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日前,液化石油气(LPG)期货PG2012合约完成交割,累计交割量46380吨,并在东莞市九丰能源有限公司厂库库区顺利完成首批交割品提货出库。参与提货的企业均表示,此次出库业务的过程平稳顺畅,LPG期货交割品品质符合下游生产需求,有助于企业放心参与期货交易及交割业务。

  据了解,2020年以来,受全球疫情、上游原油价格波动及供需调整等因素叠加影响,LPG价格波动较大。2020年LPG现货价格波幅达124%,远高于2016年-2019年65%的均值。在此背景下,2020年3月LPG期货及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挂牌上市,为承受着价格风险考验的LPG产业链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衍生品避险。

  为支持更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大商所已陆续设立了20家交割厂库,既有中石油、中海油等国内龙头企业和九丰能源、中国燃气、东华能源、烟台万华等进口贸易商,也有江门新江煤气等下游瓶装气站,交割区域覆盖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国内主要产销地区。截至2020年底,已有14家厂库注册仓单9774手。目前,PG2011、PG2012合约已顺利完成交割,交割量分别为36580吨、46380吨,完成首次提货出库,交割和出库业务平稳顺畅有序。

  据介绍,参与此次提货出库的广东地区某下游消费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参与接货出库,公司对期货交割标准和流程有了进一步认识,为后续参与期货市场积累了经验。此次接到的交割品品质符合下游企业需求,未来将继续关注和参与LPG期货。

  “自2020年3月成为首批LPG指定基准交割厂库以来,我们坚持探索期货与现货相结合的贸易模式。为满足上下游客户需求,我们一次性注册1500手仓单,并向大商所申请成功将最大仓单量扩大至3000手。”九丰能源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主动与客户沟通梳理出库细节、敲定出库协议,确保了LPG期货首次顺利出库,买方对LPG期货商品交收方式、业务流程和交割品品质较为认可。

  该负责人还表示,进入2020年12月传统需求旺季后,在进口成本不断抬升、华南现货价格逐步企稳的背景下,持有公司仓单的客户陆续开始洽谈实物交割及出库业务,一些产业企业正逐步探索参与期货市场对冲风险。下一步,交割厂库将继续做好交割业务服务,为支持更多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及交割、促进期货交割平稳有序开展奠定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