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简化流程 明晰责任 大商所制定疫情处理制度保障生猪期货稳定运行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1月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成功上市。尽管生猪期货已平稳上市,但市场仍比较关心作为畜牧类产品,疫情疫病一直是养殖领域比较常见的风险,生猪期货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哪些特别安排?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大商所相关负责人。

  据了解,随着近些年生猪产业发展,规模化养殖企业疫情疫病爆发概率大幅度降低。以2018年8月以来连续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来看,猪源均来自散户或中小规模养殖场,截至目前,大型规模养殖企业均未发生相关疫情疫病,大规模爆发疫情概率较低。此外,农业农村部在疫区认定方面精确定位,及时实行隔离措施,可以保障疫情疫病及时得到控制和消除。

  尽管如此,非洲猪瘟由于其自身特点,难以根除,在全国各地仍偶有发生。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情况及相关政策,为避免偶发性疫病疫情影响生猪期货平稳运行,大商所在生猪期货合约及交割制度设计中做好了充分应对和安排。

  首先,生猪期货采用车板交割和厂库交割并行的模式,只有经筛选的大型规模化养猪企业的出栏生猪才能进行交割,从源头严把疫病防控关。“大商所选择大型规模化养殖企业作为生猪指定交割仓库可以最大可能地降低疫情风险。一方面,大型规模化养殖企业管理规范化程度和技术水平相对较高,能够更有效预防疫病发生;另一方面,大型规模化企业存栏量大,厂点分布多,遇到疫情也具备调配能力,降低疫情造成的逼仓风险。”该负责人说。

  其次,大商所遵循简化流程、明晰责任原则,结合生猪品种卫生防疫等相关国家规定,制定了生猪期货疫情处理制度。据介绍,疫情发生时对疫区范围内交割仓库暂停办理交割业务,正在发生的交割全部终止并清退货款和仓单。若交割区域内疫情大面积爆发,大商所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调整升贴水、限开新仓、暂缓挂新合约、终止单个或多个合约交易等紧急措施。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此外,对于已完成交割的生猪,一旦买方从期货市场接货后在屠宰过程中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并能提供相应证据,交易所可通过在出栏环节严格执行耳标、出栏检疫等国家规定的防疫措施,保证期货交割的生猪来源可以追溯,为畜牧兽医部门的疫情管理、责任认定和相关索赔提供可溯源证据,并督促猪场加强检验检疫,切实保障用于期货交割的生猪质量。

  “实际操作中,生猪疫情的报告、认定、发布和相关生猪的处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大商所将根据货物实际归属情况制定解决方案,尽可能避免损失。”该负责人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