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建省首单猪饲料“保险+期货”项目落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据悉,福建南平猪饲料“保险+期货”项目1月13日正式启动,这是福建省首单猪饲料“保险+期货”项目,由金瑞期货联合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唯诚保险经纪福建分公司共同承做,南平华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为项目收益方,项目旨在提供猪饲料成本价格保障。

  据金瑞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已于1月12日入场交易,金瑞期货通过下属子公司金瑞前海资本管理(深圳)公司负责风险对冲环节。该项目再次运用了“保险+期货”模式,运用亚式看涨期权,将养猪主体的饲料成本价格波动风险分散至期货市场,以承保玉米和豆粕的期货价格上涨为保险责任。在保险期间内,当期货价格平均值高于保险约定的玉米和豆粕价格,将按差价进行赔偿。由此,不仅可以化解猪饲料价格上涨波动带来的财务风险,更为南平当地生猪养殖行业健康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并未直接采用刚上市的生猪期货作为规避风险的工具,对此,上述负责人指出,客户此次原本希望运用生猪价格保险来保护猪价下跌的风险,但公司调研发现,目前正逢岁末年初猪肉消费旺季,消费拉动下全国猪肉现货价格连续上涨,而期货价格却跌至25元/公斤-26元/公斤,期货价格在存栏走高供应增加预期下却连续重挫,当前生猪期现价差每公斤已高达10元以上。为保证投保工具对冲风险的有效性,所以暂时观望,等待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走势一致后,再行入市投保。

  该负责人介绍,金瑞期货此前已在江西定南、甘肃东乡开展了以养殖饲料为标的的价格险项目,均取得了不错的理赔效果。“相信此次在南平启动的猪饲料‘保险+期货’项目在前期经验的基础上能继续帮助生猪养殖户锁定猪饲料原料成本,有效规避饲料价格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