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铅期货上市十周年 将继续做好铅期货市场的运行维护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自2011年3月24日上市以来,铅期货已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挂牌上市满十周年。十年来,铅期货运行总体平稳,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期现价格紧密互动,期货价格合理、客观、有效地反映现货市场供需关系,实物交割平稳,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交易,服务实体功能凸显。目前我国铅工业已经初步形成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模式,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上期所将持续做好品种运维和优化等工作,助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市场各方的积极参与下,铅期货成交、持仓稳步增加。据上期所官网数据(单边,下同),铅期货上市十周年累计成交5469.12万手(合计2.82亿吨),累计成交额4.74万亿元,累计交割132.11万吨。FIA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期所铅期货在全球场内同类合约中排名第2位。

  从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发挥情况来看,铅期货与境内外期现货市场保持高度相关,价格紧密联动。2018至2020年,铅期货与现货市场价格相关系数均在0.97左右,与LME三月合约期货价格相关系数为0.74,全年日、周、月价格波动率分别为17.32%、15.13%、13.64%,市场容量及流动性稳步增长,涉铅企业积极参与铅期货交易,2020年铅期货法人客户交易占比同比增长10.36%,法人客户持仓占比同比增长3.41%,套期保值效率保持在90%以上。

  自上市以来,上期所持续做好铅期货的品种运维和合约优化等工作。2013年,上期所将铅期货合约交易单位从25吨/手下调至5吨/手,增加了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的便利度,提升了交易活跃度和市场流动性。2014年,上期所调整广东地区指定交割仓库交割的升贴水,进一步适应了行业下游消费产业转移的客观情况,提升了物流与消费需求的匹配度,有效地满足了上下游企业的套期保值和定价需求。

  铅产业链相关企业积极评价铅期货的市场功能发挥。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对期货套期保值具有强烈的内在需求,铅期货的推出为企业平滑经营利润、对冲价格波动的风险提供了有效的管理工具。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负责人尹玉荣表示,铅期货的推出增强了市场供需的透明度,成为了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必备工具,期待上期所以“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适时优化合约规则,稳步推进有色金属的国际化进程。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做好铅期货市场的运行维护,聆听市场意见,积极研究交割资源和仓库布局优化的可行性,适时优化完善合约规则,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市场培训和推广活动,引导企业合理运用期货作为风险管理的工具,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的深度和广度,助力有色金属工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服务“碳达峰”和“碳中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