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宗商品与周期股走势现背离

张利静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涨声一片,多个品种频繁掀起涨停浪潮。截至目前,文华商品指数年内累计涨幅超35%,同期周期板块指数涨幅约为40%。不过,近期两者出现背离,在大宗商品持续上涨过程中,周期股走势相对滞后。分析人士认为,受商品价格影响,周期股上涨趋势仍会继续,但后续波动将加大,企业可以通过参与套期保值来锁定未来价格波动风险。

  多个商品品种频涨停

  10月11日,期市全线上涨。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收盘,甲醇、动力煤、生猪、PVC期货主力合约涨停,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超8%,乙二醇、铁矿石、焦煤期货主力合约涨超6%,苹果、短纤、纯碱、菜籽、焦炭期货主力合约涨超5%。

  据文华财经数据,截至10月11日收盘,文华商品指数报229.4点,涨3.03%,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7.09%。其中工业品表现强于农产品,以文华财经工业品指数、农产品指数为例,年内累计涨幅分别达48.14%、11.93%。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商品上涨中,能源、化工板块涨势尤为显著。美尔雅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原涛认为,上游基础原材料生产端较为稳定,变量在于开工率,本轮价格上涨主要取决于中下游的需求情况。疫情期间,下游需求极度萎缩,使得上游原材料端供给压力增大,价格下跌。但随着复产复工的开展,以及经济持续复苏,下游需求逐级放大,需求因素已超过供给上限,使得供需缺口跨周期增强,这是造成当前多个品种频繁涨停的内生性原因。

  “近期涨停的品种多是集中在以煤炭为源头的煤化工产业链方面,显然这一情况和煤炭价格的持续上行有关。”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到环保政策、异常天气及进口等方面因素影响,煤炭供给受限严重,而下游需求仍较大。受到供需两方面的综合影响,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带动下游产品上涨。

  银河期货大宗商品研究所副所长车红云表示,除国内供不足需的现状外,国外天然气供应告急,原油供应紧张,多个国家出现能源价格上涨、电力短缺的情况,天然气、原油价格上涨也传导到国内。

  “原油、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使化工品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价格大面积上涨,就连与能源只有部分关系的农产品油脂板块也受到带动。另外,焦煤、焦炭受到动力煤涨价的拉动,铁矿石受到海运费的影响,黑色板块也再现强势。”车红云说。

  股期短期走势分化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文华商品指数年内累计涨幅超35%。与此相对的周期股股价也大放异彩,有色板块、钢铁板块指数累计涨幅均为40%。不过,按照以往规律来看,周期股涨势仍显滞后,尤其是近期周期股上涨乏力甚至出现回落行情。

  李彦森预计:“大宗商品价格和PPI增速将在10月结束上行,除煤炭等能源板块外,周期股受到的利好影响下降,市场风格有转向的趋势。”

  车红云认为,受商品价格影响,周期股上涨趋势仍会继续,但后续波动率会加大。今年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海外经济的复苏。股市中的周期股主要是指与大宗商品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如有色、钢铁、动力煤、能源化工。因为上市公司主要是行业内的龙头和大型企业,所以商品价格上涨会直接带动企业的业绩,股票价格也会随商品价格上涨。5月之前有色和黑色相关板块有很好的表现,近期能源、化工板块表现更为明显。

  “短期来看,四季度周期股的影响因素由利多逐步转为中性。但随着经济复苏的持续展开,看好明年的经济复苏形势,对周期股维持长期趋势性看多。”原涛表示,从股票价值投资角度来说,当前股票的价格是企业未来利润在当期的折现。当工业品价格出现上行时,市场预期企业未来利润会逐步走高,那么对当前股票价格的折现也自然水涨船高。

  商品波动有望加大

  进入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频现大涨行情。未来政策、供需及市场因素会对商品价格带来什么影响?大宗商品上涨行情会否延续?

  从煤炭市场看,车红云认为,国家已经从根源上开始解决问题,同时也从消费上入手,会缓解供需矛盾。“各方面政策都会出台,欧美国家的通胀压力较大,货币和财政政策都面临着转向。预计四季度商品价格会在疯狂中出现分化,并将最终随着政策的转向开始走向涨势的衰竭。”车红云称。

  从目前供给瓶颈及供需缺口来看,原涛表示,四季度大宗商品依然会维持高位强势。价格波动能否出现转折,要看入冬及取暖季煤炭、电力的实际供求情况。

  伴随商品价格波动加大,近两年参与套保的上市公司明显增加。“我们确实感到在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过程中,企业做多套保的热情明显高涨。”李彦森说,合理参与套期保值能够维持利润的稳定性。而如果更加灵活地参与套保交易,甚至能进一步规避不利的价格变动风险,带来更好的经营业绩。

  原涛表示,套期保值可以锁定未来价格波动的风险,其核心就是保证企业的加工利润。

  车红云指出,套保可以使企业规避价格波动的绝大部分风险,保证企业的稳定经营。同时在管理套保的过程中,还可以使企业享受周期带来的利润,对企业的业绩起到有利的保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