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正式发布 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48万个

温婷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温婷)在今日开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据悉,今年蓝皮书有四个特点,一是全面展示互联网发展新态势新进展,二是深入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发展的深刻影响,三是系统评估互联网发展的综合水平,四是力求全面、准确、客观、公正。

  据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介绍,从2017年起,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每年向全球发布蓝皮书。蓝皮书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也是国际互联网研究领域的一项特色品牌,受到国际国内的广泛关注。

  今年,两本蓝皮书集中展示了2020年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态势、新进展,内容涵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电子政务、网络媒体建设、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重点领域。《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立足全球视野,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为时代背景,聚焦全球互联网发展实践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新问题。蓝皮书秉持“四项原则”“五点主张”,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虚假信息、网络犯罪、网络安全、数字鸿沟等世界性问题,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夏学平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全球互联网发展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各国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球5G网络建设持续推进;二是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经济、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方向;三是互联网媒体发展更加多元,网络文化更加丰富,网络内容治理愈发受到重视;四是各国持续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倡议共同维护数据安全;五是互联网助力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广泛认同。

  据夏学平介绍,在数字经济方面,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6.2%;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81万亿元,同比增长6.7%。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爆发式发展,农村电商迅速崛起。

  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截至2020年5月底,中国光纤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光纤用户占比达到93.1%,位居世界第一。20Mb/s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8.3%,100Mb/s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6.1%,千兆宽带用户达到225.9万户;移动通信领域,2019年全国4G基站总数为544万,移动互联网接入数据流量消费1220亿GB,居全球第一,5G基站建设数量至2020年9月已超过48万;在基础资源领域,截至2020年7月,我国已申请的IPv6地址资源总量达到50209块(/32),也位居全球第一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