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激光产品类首个国际标准获通过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2月16日电(记者熊琦)近日,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审核通过了《工业用光纤激光器参数要求和测试方法》,这意味着由国家激光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提出的光纤激光器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这也是我国激光产品类的首个国际标准。

  据介绍,所有的激光设备都需要光源,而光纤激光器就是用来产生光源的装置,是激光设备的“心脏”。2007年之前,我国光纤激光器完全依赖进口,此后逐步国产化并出口国外。目前,我国光纤激光器的市场规模,从10年前不到十亿元已增长到近百亿元。

  国家激光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负责人、该国际标准编制小组主席卢飞星介绍,这一国际标准对光纤激光器产品品质的主要参数进行了限定,并提出了检测方法。该项标准制定从2016年开始筹备,由产业联盟发起,华科大、北工大、浙工大等高校,以及锐科激光、华工激光等全国领先激光企业参加。2018年,这一标准正式被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立项。2年后,最终成为国际社会认可的主流标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