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西消保委:激光笔直射眼睛或致失明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2月17日电(记者袁慧晶)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江西省教育厅日前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家长注意,激光笔不是玩具,直射眼睛可致永久性视力下降甚至失明,要对孩子做好激光危害防范和安全教育,防止意外发生。

  记者从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16年,原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激光笔、儿童激光枪等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布了《保护儿童眼睛产品质量安全认知调查结果》,其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

  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激光产品危害程度由低到高依次为1类、1M类、2类、2M类、3R类、3B类、4类,只有1类激光产品在合理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被认为是安全的,允许作为儿童玩具。但需注意的是,不当使用任何发光产品都有可能损伤视网膜。

  家长在选购儿童玩具时,应仔细查看、确认玩具是否带有激光器。正规的激光产品会标记安全类别,不要购买1类以上或者类别不明的激光产品作为儿童玩具,使用时切勿直接照射眼睛或通过光学仪器(放大镜、望远镜等)观察光束。拆卸或者更换激光玩具显示图案模具时,应有家长在场。同时,应注意日常安全防范和教育,规范使用并妥善保管用于办公的激光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