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中国将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温竞华)国际数据公司(IDC)与浪潮集团日前联合发布的《2020-2021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预测,2024年,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占比将达到15.6%,成为全球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约62.7亿美元,未来4年将保持30.4%的年复合增长率,2024年将达到172.2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虽然受疫情影响,中国人工智能整体市场规模增速未达到IDC去年预期,但仍将高于预测期内全球人工智能市场20.1%的平均增速。

  从应用类型来看,计算机视觉目前仍然是中国最大的应用市场,也是2019年增长最快的应用类型。2019年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占整体市场的40.6%,其次是对话式客服、自然语言处理和语音分析,占比分别达20.5%、17.8%和11.7%。随着自然语言处理算法模型的快速发展,预计未来语音语义市场规模也会进一步快速增长。

  从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渗透度来看,互联网依然稳居第一,电信和制造业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市场潜力预计将有较大的提升。2020年上半年,医疗行业在疫情的影响下加速了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在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人工智能应用渗透度大幅提升。

  报告分析,除了人工智能投入相对集中的行业之外,在业务需求的推动下,很多碎片化应用也开始被广泛使用,并辐射到媒体娱乐、现代农业、智能家居、智慧电力等多个不同领域。包括生物识别、智能客服、精准营销在内的通用型应用场景已经具有相当的成熟度,“AI产业化”已经从点到面,从通用应用场景渗透到更多行业特定场景,并从早期的试点逐渐成为企业发展和生存的刚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