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改革创新赋能 百亿级国改科技基金成立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王希)又一只服务国有企业改革的市场化投资基金来啦!为助力国有科技型企业攻克关键技术,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规模化,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各方发起设立国改科技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50亿元。

  这是记者从23日举行的科改基金签约仪式上了解到的信息。

  今年年初,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启动实施,这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项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此项行动力争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目前共有200余家企业入选了示范企业名单。

  中国国新董事长周渝波在基金签约仪式上介绍说,基金以科改示范企业及其子企业或项目为投资对象,目的是发挥基金市场化方式投资参股优势,引导更多科改示范企业加快实施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促进科改示范企业进一步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激发科技创新动能。

  中国国新是一家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应运而生的中央企业,2016年初被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央企。通过持续深化改革,中国国新五年间实现业绩“五连跳”,目前资产规模已达到5000亿元,净利润总额今年有望超过150亿元。

  近年来,中国国新将基金投资作为运营国有资本的关键抓手,设立运作了包括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在内的多只基金,不断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加大科技创新投资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