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化转型激发城市活力 上海加快建设国际数字之都

经济日报
   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将取得显著成效,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到2035年,上海将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新年伊始,上海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了建设数字城市的目标。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表示,要以经济数字化形成新供给,生活数字化满足新需求,治理数字化优化新环境,打造“物联、数联、智联”的城市数字底座,通过数字化转型激发城市生命体“细胞”的活力。

  近年来,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上海将继续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放大数字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意见》提出,上海将坚持整体性转变,统筹推进城市“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经济数字化方面,上海将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方向,加快建设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推动要素重构,努力建设成为国际数字经济网络的重要枢纽。经济数字化的一个重要基础是新基建,2020年上海推出了48个新基建重大项目,总投资270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约700亿元,2021年将以更大力度加以推进。

  “我们将围绕生产制造、商贸流通、科研研发、金融创新等方面,全方位推动整个经济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并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打造百个智能制造工厂。”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表示。

  生活数字化方面,上海将着重从企业、市民和城市运行高频急难的问题难点中发现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数字化转型场景运营,创造优质普惠的数字生活“新图景”。比如建设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库,提升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智慧养老等服务能力,推进博物馆、美术馆、旅游景区等文旅场馆智慧化升级,同时助力老年人、残疾人跨越“数字鸿沟”,实现数字包容。“希望通过技术赋能,让老年群体或对信息技能不是非常熟练的群体能够充分体会到智慧城市的成效。”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说。

  治理数字化方面,上海将以“两张网”建设为牵引,构建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立足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打造网购型政务服务城市。立足高效处置一件事,深化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目前,上海“一网通办”日均办事近12万件,全程网办率约50%。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认为,上海首倡城市整体数字化转型,而不仅仅是产业数字化转型,这是一场自我革命。上海在“经济、生活、治理”三个维度全面推动建设数字城市,具有全球城市发展的引领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