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极发现大量聚酯纤维

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3日发表的一项环境学最新研究中,加拿大科学家团队经分析发现:北极近表层海水约92%的微塑料污染都来自合成纤维。其中,约73%为聚酯,类似纺织品中使用的纤维。

  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偏远地区都发现了微塑料。这是因为塑料因其稳定性备受人们青睐,全球每年生产大量塑料用于工业和生活的各个方面。而塑料难以降解的特性使得废弃的塑料会破裂成更小的碎片,在环境中急剧累积。这些微塑料的危害,体现在其颗粒直径微小上,体积越小,意味着比表面积(多孔固体物质单位质量所具有的表面积)更高,吸附污染物的能力也越强,这也是它与一般的不可降解塑料相比,对环境的危害程度更深的原因。不过,这些微塑料的分布和来源以及污染规模仍有待进一步明确。

  鉴于此,加拿大“Ocean Wise”保育协会研究人员皮特·罗斯及其同事,首次记录并分析了2016年欧洲和北美洲北极(包括北极点)分布的71个站点的近表层海水(表面下3到8米)的微塑料分布。同时,研究团队还分析了从波弗特海6个位置采集的样本,最深采集点达1015米。

  根据此次分析,科学家们计算得出,整个北极地区的污染分布为每立方米约40个微塑料颗粒。合成纤维是微塑料的最大来源——占92.3%,且大部分由聚酯组成。聚酯纤维是由有机二元酸和二元醇缩聚而成的聚酯经纺丝所得的人工产品,属于高分子化合物,自1941年发明后被大量应用,在民用织物及工业用织物都有极其广泛的用途,现已经成为合成纤维的第一大品种。

  团队还发现,北极东部的微塑料颗粒是西部的近三倍,并指出新的聚酯纤维正从大西洋流入北冰洋东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