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界大咖畅议5G应用“钱”景

上海证券报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顶级盛会,MWC上海不仅展示了5G技术及创新应用的最新进展,也带来业界大咖对于5G应用“钱”景的最新观点。

  在23日的主题演讲与分论坛环节,上证报记者注意到,来自中国移动、华为、中兴、高通、爱立信等行业龙头都对正在到来的5G在B端规模商用感到兴奋。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25年,全球97%的大企业会部署人工智能,中国GDP的55%将由数字经济来驱动,运营商60%的收入将来自行业。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GSMA首席执行官洪曜庄预言,5G将持续推动所有产业加速转型,接下来的10年将是行业发展的关键10年。

  数字化转型带来巨大机会

  “华为南方工厂的5G手机生产车间,由于部署了5G网络以及云上人工智能应用等,整体的生产效率提升3倍以上。我们用人工智能检测电路板,2500个器件6秒就可检测完毕,产品良率也从98%提升到99.55%。”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说,“在5G等新技术的推动下,全社会都面临一次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97%的大企业会部署人工智能,中国GDP的55%将由数字经济来驱动,运营商60%的收入将来自行业。”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数智化时代的大幕全面开启。所谓数智化,即数字化、智能化相结合创造的新增长方式,是在劳动、资本等传统要素为驱动的经典增长模型基础上,进一步引入信息技术、数据两大要素,完善形成的新型增长模式。

  “经过近两年的5G商用实践,数智化的浪潮已经不可阻挡。”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说。

  与会人士指出,数字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得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大时代的到来成为可能。据华为常务董事汪涛介绍,5G在企业端的商用已形成大量实践,超过5000个商用创新项目正在多个行业实施落地。

  汪涛表示,未来10年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5G的技术优势能够完善和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大需求催生好“钱”景

  “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信息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4万亿元。”杨杰认为。

  胡厚崑认为,行业数字化将带来巨大机会,各行各业应聚焦如何提升能力,打造生态,利用数字技术为千行百业带来价值。目前华为和运营商、合作伙伴一道在20多个行业,签署了1000多个5GtoB项目合同。

  华为目前已设立多个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X Labs),汇聚各个行业的代表性公司,如制造、医疗、金融、交通等,探讨怎么用5G的技术更好地进行数字化转型。同时,华为也已经和生态伙伴合作开发满足行业特殊需求的终端。

  “我们将通过和客户联合创新及战略合作共同来实现5GtoB从1到N的规模复制,通过将5G通信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协同,加速5GtoB的规模化进程。”胡厚崑说。

  本次展会上,中兴通讯也全方位展出了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领域的核心新品、方案和成功实践。

  此外,5G消息作为首个面向公众用户和行业用户大规模商用的5G特色应用,也从展会上传来了最新进展。据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王翔介绍,在国内三大运营商及产业链伙伴的共同努力下,5G消息产业生态初步成型,已具备大规模商用条件。

  “5G消息已经迎来发展风口期,前景广阔。”王翔认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