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龙头科技企业 带头推动产业链低碳发展

证券日报
  2021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提出建议,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企业碳中和治理能力,实现绿色可持续增长。
  科技企业如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自身作用?3月4日,杨元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相较于传统高耗能行业,科技企业虽然不是耗电最高、环境污染巨大的行业,但却是供应链较长、产品特性复杂、使用范围较广、使用时间较长,总体耗电量大的行业。通过终端产品和信息通讯行业碳中和路线的推进,可以引导和带动整个产业链,甚至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绿色改造和可持续发展。
  结合当前发展情况,杨元庆认为科技企业可以在几方面为碳中和发挥作用:第一、积极制定长期低碳发展战略和碳中和路线图,通过绿色技术创新等途径逐步推进;第二、利用大数据信息平台,推动行业企业绿色数据核查与评价;第三、加强源头治理,带动供应链低碳绿色发展。
  “以联想为例,我们的新型低温锡膏焊接工艺可有效解决困扰电子产品制造流程十几年的三‘高’难题:高热量、高能耗、高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联宝科技的生产线上就采用了这项工艺。该工艺对节能减排贡献巨大,生产线上的一年效果相当于每年植树23万棵。”杨元庆表示。
  杨元庆认为,长期低碳发展战略和碳中和路线图制定的本质在于提高资源效率,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可以通过企业集约化发展、绿色技术研发等途径实现,通过顶层战略和路线图的推进,能保证企业在既定时间表下,完成减碳和碳中和的任务,从而支持行业和国家维度的碳中和目标。
  而通过大数据信息平台的推广使用,企业可以科学量化地实现数据汇集和处理,针对研发、生产、物流、回收等各个环节进行模拟和分析,找到减碳热点并进行数据分析处理,使用相对精确的数据结果来评估评价技术和工艺的绿色化水平,支持长期减碳的目标达成。建议政企合力打造行业产品生命周期大数据平台,汇集产品、企业数据和信息,帮助大企业进行生态设计和低碳发展,同时指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进行绿色低碳转型。
  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科技制造企业在其中应发挥重要和关键作用。杨元庆认为,应该鼓励并支持科技制造企业在产品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内实施绿色采购、推行生态设计、开发绿色产品、推进绿色生产、引导绿色消费,建立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制造体系,全面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企业将自身绿色环保实践推广至一级供应商及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促进企业降低运营对环境的影响,推广负责任材料采购,促进产品研发和生产质量,改善合作企业雇员的工作环境,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将大大提升行业供应链的绿色化水平。
  “行业重点龙头企业积极构建绿色供应链,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节能环保改造,把绿色化融入工业发展进程,实现整个产业体系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杨元庆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