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怪兽充电赴美IPO 共享充电宝行业马太效应显现

朱凯证券时报

  美东时间3月29日,怪兽充电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怪兽充电将发行1750万股ADS,发行价格区间为10.50-12.50美元/ADS。本次IPO募集资金规模达到2.5亿美元,估值为28-34亿美元。高瓴资本、Aspex Management (HK) Ltd.和小米科技组成基石投资者阵容,合计意向认购1.1亿美元。怪兽充电预计于美东时间4月1日以“EM”为证券代码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随着怪兽充电赴美IPO,共享充电宝行业热度再度攀升。对于行业而言,共享充电宝第一股已尘埃落定。但随着怪兽充电IPO、美团再度入局,“一兽三电”的平衡是否会被打破,成为行业又一关注点。

  共享充电宝风起于2017年,彼时借着共享经济的东风,资本爆发式入局,行业野蛮生长。与诸多新兴行业发展轨迹类似,共享充电宝行业随后迎来大浪淘沙,经过多轮洗牌,行业发展回归理性,基本形成“一兽三电”(怪兽充电、街电、来电、小电)主导格局。而随着头部平台进一步的资源积累以及运营优势,行业马太效应逐渐凸显。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行业报告,2020年怪兽充电以34.4%的市场份额位列共享充电行业第一,成为中国最大的共享充电运营商。根据怪兽充电招股书,截至2020年底,怪兽充电已经构建了包含超过66.4万POI(点位)的共享充电网络,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19亿。

  此外,2019年,怪兽充电营业收入为20.223亿元人民币。尽管在2020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怪兽充电2020年的营业收入达28.094亿元人民币(4.306亿美元),同比增长38.9%,处于高速成长期。

  在保持快速扩张的同时,怪兽充电的盈利能力得到验证。根据招股书,2019年,怪兽充电的净利润为1.666亿元人民币,净利率为8.2%。2020年,怪兽充电取得了7540万元人民币(1160万美元)的净利润,净利率为2.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19年和2020年,怪兽充电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066亿元人民币和1.126亿元人民币(1730万美元)。

  据悉,目前,除了设备进驻、根据品牌特色打造定制柜机及充电宝等服务外,怪兽充电也在不断探索与合作伙伴在平台和技术优势的整合。

  怪兽充电率先赴美递交招股书,作为赛道第一股,有望最先享受紧盯共享充电行业的资金带来估值溢价,有利于公司后续价值发现和业务成长。同时,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下的良性循环也将为怪兽充电提供充足的发展动力。(朱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