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纤到桌面 中国光谷解决世界性难题

科技日报
  继光纤入户之后,我国光纤网络应用再次领跑。5月27日,记者从位于中国光谷的武汉一网万联科技获悉,该公司系列专利技术打通光纤通信“最后100米”,光纤到桌面成为现实,全光纤网络解决方案已在多个写字楼、医院和学校实践成功。
  作为光纤通信网络终端,传统网络采用铜线以太网布局,需在应用场所设置弱电间,光纤只到大楼或楼层,每个楼层还需布置多个交换机,再由宽带线缆连接每一个信息点,供用户使用。一网万联提供的全光纤网解决方案,将微管微缆施工工艺运用到无源光局域网搭建,攻克光纤易断、易碎,在室内布线易受力或弯折造成信号中断、衰减的世界性难题。同时,该网络无须弱电间、机房和接入交换机,配套研制的86面板型ONU产品,让用户像插线充电一样使用光纤。
  “光纤可以取代铜线宽带线缆,价格更低,寿命更长,传输速率更快。”一网万联科技总经理易志雄介绍,全光纤网络应用,可节约大量自然资源,降低网络建设成本。
  春江水暖鸭先知。湖北邮电规划设计院第一个“吃螃蟹”,该院办公楼采用一网万联提供的光纤到桌面一揽子工程创新技术,光纤进入大楼,直通到700多名设计人员工作桌面,原本线缆交缠宛如盘丝洞的弱电间已被清空用作杂物间,设计师们纷纷表示网络“卡顿”现象极大好转。
  “全光纤网络对社会经济发展意义深远,是我国领跑世界的重大机遇。”湖北邮电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王庆说,布局一个信息点,光纤网络施工成本仅为传统铜线宽带的三分之二,且运行故障少、灵活性高。目前,在不同场所应用实践效果明显。
  王庆认为,全光纤网络最大益处将在未来显现。光纤相比铜线,保密性更高,拓展性更强。同时还解决了5G网络室内覆盖问题,5G网络的低延时优势可以“穿墙”发挥。
  他说:伴随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数字大楼、数字园区大数据交换场景习以为常,微管微缆施工技术给发展充足留白,未来宽带可根据需求无限拓展,而铜线宽带无法长时间支撑,光纤到桌面尤为必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