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5G +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1500个

上海证券报

  “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战略设计、政策设计、技术体系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开始进入深耕细作、推广普及、锻长补短的阶段。”在15日召开的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余晓晖对产业界发出了这样的信息。

  在战略和政策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3年内要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打造3至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

  网络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为此,3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

  《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也在本月初发布,要求年底前基本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

  在政策的指引下,我国“5G+工业互联网”技术发展不断提速。从性能上看,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凭借自身低时延、大带宽和广连接的特性,能够更好地满足工业互联网传输海量数据、快速精准控制的高要求。同时,工业互联网能为5G创造大量的应用场景,进而推动5G技术更快发展。

  随着战略和政策体系的完善,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在产业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5G +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已超过1500个,覆盖20余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在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

  在建项目还会越来越多。不久前,为了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一批“5G +工业互联网”10个典型应用场景和5个重点行业实践,预计年内再发布一批典型场景和重点行业,推动“5G+工业互联网”从制造向更广的领域推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士表示,将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突破,加快从“样板间”向“商品房”复制推广,进一步赋能千行百业,呈现千姿百态。

  余晓晖认为,目前是“5G+工业互联网”的起步阶段,目标是“从0到1”,形成场景适配;预计在明年,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将进入成长阶段,目标是“从1到10”;2025年起,工业互联网将进入规模发展阶段,实现“从10到N”的规模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