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苏州高新区:区块链技术逐步用于民生服务

经济参考报

  扫一扫二维码,即可知道公共场所安全监管是否到位;输入关键字,就能快捷查询政务信息;担心自己发布到网络上的原创作品被侵权,电子证据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这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景之所以能够实现,背后是区块链技术在发力。

  如今在苏州高新区,随着区块链技术日臻成熟,更多应用场景被开发出来,逐步用于民生服务中。

  即便没看到小区保安巡逻,家住苏州高新区馨泰花苑的罗天悦也很安心。因为她只要扫一扫小区的“场安码”,就能知道安全监管是否到位。当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城市公共安全与卫生管理平台在苏州100多个小区及多个商业综合体、科技场馆应用。

  平台开发企业苏州唯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谢正华说,区块链技术让安全生产和监管轨迹全记录、难篡改,这个平台也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区安防“神器”。

  “一站式”服务、一键审批、“最多跑一次”……基于智慧政务而推出的便民服务不断“上线”。苏州市民徐阳说,以前迁户口要跑好几趟派出所,现在一次就能办好。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江立新说,智慧政务打破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这要归功于区块链技术。区块链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公开透明等特征,消除了部门之间共享数据的后顾之忧。

  原创作品遭侵权,是文字工作者的烦恼之一。“今后不用担心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保护与电子数据存取固证管理平台和版权运营平台已在苏州落地。”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喆说,这两个平台可提供版权存证、侵权检测、在线存取固证等电子证据及版权综合服务。

  事实上,更多的区块链应用正在加速走入百姓生活。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苏州高新区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上,基于区块链的智慧园区综合服务平台、共享分布式认知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十大区块链应用场景发布。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毛伟说,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驱动产业能级提升。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加快发展以区块链为核心技术的数字产业,到2022年,将形成产值突破6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