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5G应用生态需加快成熟

证券时报

  7月25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在工信部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上表示,《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是要致力于解决应用发展中的堵点难点,持续推动5G应用实现从“1”到“N”的跨越。

  近期,工信部、网信办、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个人消费领域,打造一批“5G+”新型消费的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用户获得感显著提升。垂直行业领域,大型工业企业的5G应用渗透率超过35%。每个重点行业打造100个以上5G应用标杆。

  谢存表示,我国5G应用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但总体上仍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产业短板尚待补齐,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道路上环节多、过程长;二是应用带动效应不足,要推动基础扎实、模式清晰、前景广阔的示范应用加快推广;三是应用生态需加快成熟,5G融合应用属于综合性解决方案,目前尚未形成稳定的应用产业生态。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格力的5G应用情况进行了报告。董明珠表示,从实践来看,5G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提高了效率,尤其是质量管控的效率。格力正在做的黑灯工厂,人均效率要比现在翻两倍以上,原先需要一万人来做的事情,现在仅需3000人左右即可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