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紫光国微前三季度净利或翻倍 布局汽车芯片有望打开成长空间

张赛男21财经

  10月12日晚间,紫光国微(002049)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亿元-1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125%;基本每股收益2.1998元/股-2.5383元/股。

  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净利润5.5亿元-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125%。环比来看,紫光国微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70%;第二季度实现5.5亿元,同比增长160%。第三季度料将环比增长,且同比增速相当。

  对于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公司称,是因所处各细分行业下游需求旺盛,订单饱满,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的产品竞争力强、客户认可度高,交付能力持续提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智能安全芯片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显著。

  就产品构成而言,紫光国微的主要产品有智能安全芯片、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半导体功率器件业务、石英晶体频率器件业务。从上半年情况看,特种集成电路的营收占比最高,约在5成以上,智能安全芯片约占比3成。

  据了解,公司智能安全芯片主要包括以SIM卡芯片、银行IC卡芯片、社保卡芯片、交通卡芯片等为代表的智能卡安全芯片和以USB-Key芯片、POS机安全芯片和非接触读写器芯片等为代表的终端安全芯片。

  该产品与5G关联度较高,今年上半年,公司支持客户中标中国移动1.114亿张超级SIM卡产品集采项目,该产品支持5G、数字货币、数字身份等创新应用的需求,代表着SIM卡产品的发展趋势。

  就下游应用而言,汽车控制芯片也是紫光国微重点发力领域。公司称,可以为通信、金融、工业、汽车、物联网等多领域客户提供基于安全芯片的创新终端产品及解决方案。

  2021年上半年,公司可转债发行顺利完成,共募集资金15亿元,主要用于高端安全芯片和车载控制器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相关工作。据悉,公司车规级安全芯片方案已导入众多知名车企,并实现批量供货。

  信达证券表示,MCU市场空间广阔,随着汽车的智能化与网联化程度提高,紫光国微有望紧抓车规级安全芯片及车载MCU高速发展的时代机遇,为公司发展带来第二成长曲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