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恩报告:高科技行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云技术、人工智能受到投资青睐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贝恩公司今日发布《2021年中国高科技行业报告》显示,伴随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不断迭代与广泛运用,高科技已逐渐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颠覆性力量和价值创造引擎。过去5年间,各行业市值增长最快的20家企业中,科技型企业拔得头筹,对于其他行业,采用科技驱动型战略的企业同样表现突出。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高科技业务主席成鑫表示,纵观今年的高科技行业格局,贝恩研究发现,三方面值得关注:一是高科技已突破行业边界,推动各个行业发展;二是云服务商领跑,混合云和多云解决方案备受青睐,云计算未来可期;三是高科技行业处于重构浪潮的中心。当前,所有行业的企业都应当与时俱进,融入高科技的潮流,赢得新一轮增长。

  报告显示,高科技行业的吸引力持续走高,推动股权价值和利润池随之攀升。具体看,云技术、人工智能是流行的高科技投资赛道。过去10年以来,投向这两大细分领域的风险投资总额在整个高科技行业获得的风投总额中占比超过1/3。

  放眼全球,为了强化本国高科技供应链的独立性,多个主要国家也纷纷加码研发投入。对此,贝恩认为,未来,全球高科技行业仍将保持相互依存的关系,广大企业应当调整短期和中长期战略,以不断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朱永磊表示,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那些积极拥抱并且善于运用高科技的企业将有机会构筑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从而全面提升价值。建议企业应当围绕运营创新、外部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以更加开放和灵活的态度融入高科技的潮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