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建造北京城市副中心最大EPC工程用了哪些“黑科技”?

庞无忌 中国新闻网

    人脸识别、区块链、物联网……这些最新的技术已经被运用在了被视为传统领域的建筑行业上。

  作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项目的主力军,中建一局日前透露,北京城市副中心最大EPC(工程总承包)工程——副中心160地块项目就采用当前最先进的“黑科技”智慧技术,打造建筑“超级大脑”,实现工地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一是区块链首创应用,实现建筑业“零”的突破。

  在这一工程中,区块链精细化工程信息管理系统首创应用,实现建筑业“零”的突破。该系统可用于工作流和数据储存管理,就像把每个文件设置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所有数据一经存储不能篡改,防止数据丢失,提高数据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安全性。系统中还内嵌专家库,当项目发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可根据专家特长在线挂“专家号”提请诊断,专家诊断后形成专项解决方案,为项目形成“电子病历”,可为后续同类项目提供参考经验,规避同类施工问题发生。

  二是AI智能算法升级,实现100%智能抓拍巡检。

  160地块项目采用的智慧巡检眼镜设备融入了AI人脸识别技术,通过眼镜捕捉画面+后台AI算法实现毫秒级别人脸检测,可对地下室等密闭空间进行智慧监测,使地下施工检查由过去的被动“监督”变为智能的主动“监控”,可对“人员、机械、物料、方法、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做到精准定位人员、远程技术指导。

  三是物联网智慧监测,实现实时监控主动监管。

  项目采用了当前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通过BIM+传感设备实现对高支模、深基坑、临边防护等重点部位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工程现场深基坑以及周边建筑物、管线等隐患。在塔吊、卸料平台、外用电梯安装传感设备出现危险情况时及时作出反馈,实现了从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的双转变。

  四是BIM5D+智慧工地平台,实现安全预警规避风险。

  项目采用的BIM5D+智慧工地预警平台系统,实时显示多维度的监测数据,实时查看塔吊吊钩监控画面,实现塔吊运行状态的多方位监控。一旦现场发现吊钩隐患,一方面在现场语音警告,提示塔吊设备操作人员规避风险;另一方面警告信息通过手机app自动推送给项目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根据预警信息督促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整改,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