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首创海上风电筒型基础专用浮运平台顺利出港

钱晨菲 麻宏宇 王奕凯 中国新闻网

    19日,记者从浙江海事局获悉,中国首创的筒型基础专用浮运平台“天河长龙—南方号”当日在宁波海事巡逻艇的护航下顺利驶离宁波象山港,前往广东珠海桂山海上风电项目,并将应用于海上风力发电塔基础的浮运和安装下沉辅助。

  据悉,“天河长龙—南方号”全长88米、宽61米、型深6米,水线以上高度34米,最大浮运基础直径40米,可满足45米以内水深作业需求,并首次应用了大型负压桶技术及新型浮运装备,投入使用后将节约20%的打桩成本。

  当日,该安装平台在两条拖轮的拖带下顺利离开码头泊位。“为保障这个海上‘小巨人’顺利出港,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家组,提前对平台下水方案、拖带方案、交通流组织方案进行了全面评估和可行性论证,并重点对石浦港航路水深、通航宽度、过江电缆高度、客运航线等因素进行重点研究,进一步完善护航保障和应急处置方案。”宁波象山海事处工作人员李卓表示,此次总拖带宽度达85米,计划航速5节,出港距离约15海里,海事巡逻艇全程进行护航警戒,并开展现场交通流组织。

  据悉,随着宁波象山船舶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特种设备平台的制造、运输将趋于常态化,浙江海事部门将持续强化服务,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清洁能源开发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