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数字化赋能“三品”战略

经济日报

  五部门发布未来四年行动方案——

  数字化赋能“三品”战略

  7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药监局、知识产权局五部门联合对外发布《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确立了未来四年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消费品工业领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专家认为,《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以数字化为抓手,以场景应用为切入点,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数字理念引领和数字化技术应用,统筹推进数据驱动、资源汇聚、平台搭建和产业融合,将推动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迈上新台阶,引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三品”战略是重要抓手

  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是指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近年来,“三品”工作已成为引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表示,自2016年“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实施以来,消费品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品供给能力和对需求适配性稳步提升,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利润、出口交货值占全部制造业的比重均接近30%,轻工、纺织出口额占全球30%以上,高附加值产品占比稳步提升,全产业链稳定性及整体竞争力持续增强。

  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介绍,轻工业大力推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实施,较好满足了消费升级,如高端手表所用的陀飞轮机芯产量从2015年的几百只提高到2021年的2万余只;国产智能坐便器质量抽检合格率由2016年的82%提升到2021年的97%。

  “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准确把握住了以纺织行业为代表的消费品工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三品’贯穿科技硬实力突破与文化软实力提升,对消费品工业持续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发挥了全局性带动作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说。

  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为“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指明了方向,将有助于指导行业借力数字技术改善消费品供给,瞄准国际高端水平进行开拓,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在产业链中高端取得提升和突破,并将之作为长期努力的方向。

  同时,引导企业提升数字化研发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满足消费升级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并有助于建立生产端和消费端数据链路,促进供给升级和需求升级协调共进,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数字化是发力点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新动能作用持续增强,消费品工业亟待通过数字化转型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释放发展新活力。

  数字化技术深刻改变了消费品工业。在方太洗碗机全能工厂的水槽洗碗机智能化柔性生产线上,记者看到每台洗碗机都能自动进行智能化检测并进入下一步,还能模拟顾客家庭使用场景,确保每台产品符合市场品质要求。据方太集团洗碗机产品线总经理徐慧介绍,方太洗碗机数字化工厂于2021年10月正式投产,当前可生产水槽洗碗机和嵌入式洗碗机两个品类,兼容25个系列、82个型号,单线日产近千台。

  因为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果汁企业汇源集团的配送时效大幅提升,当日达和次日达比例上升了80%;破损率下降了90%;物流成本则下降了20%。汇源果汁执行总裁咸晓芳介绍,与京东物流共建的一体化供应链项目不仅为汇源的运营和管理带来效率提升,更通过全国仓运配一体的供应链柔性协同网络,带动消费者的体验升级。

  伊利将数字化技术赋能于乳业的全产业链中,不断提升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水平。在上游,伊利打造“智慧牧场”,奶牛们一“牛”一ID,活动量、反刍量、产奶量、食欲、睡眠、呼吸频率等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在中游,伊利建设“智能工厂”,从生产线到质检、包装、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化机器人、生产、抽检、灌装、装箱、码垛一气呵成,目前伊利全国所有工厂均实现了智能化布局。在下游,伊利通过大数据洞察消费需求,预判流行口味和营养功能,根据不同地区、人群,优化口味、创新产品。

  据了解,近年来,轻工业主动应用信息技术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轻工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分别达到76.9%、69.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个和3.4个百分点。应用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的轻工企业比例,分别高出全国工业平均水平3.5个、2.2个和3.7个百分点。

  “轻工业中小企业多,部分企业缺乏数字化人才及资金,急需成熟案例示范引领和公共服务平台支撑,轻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使命重大、空间广阔。”张崇和表示,《行动方案》围绕“数字化助力增品种”“数字化助力提品质”“数字化助力创品牌”3大领域部署了10项重点任务,提出到2025年,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均超过80%,在食品、化妆品等领域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发展目标,为轻工业数字化转型明确指导方向。

  “《行动方案》精准定位数字化助力‘三品’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其有效实施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变革效应,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协同发力,推动消费品工业全产业链条转型升级。”刘文强说。

  打造行业发展新支点

  《行动方案》立足行业数字化转型实际需求,提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刘文强分析,包括聚资源、育生态、增绿色,助力增品种;促改造、强追溯、抓协同,助力提品质;强体验、重服务、显特色,助力创品牌。

  比如,在增品种方面,提出推进产品绿色设计与制造一体化,完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加快推进绿色产品市场供应,积极拓展绿色消费场景,以数字化手段赋能绿色化生产等。在提品质方面,提出加快推动重点行业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强原材料供应、产品生产、消费营销等环节数字化溯源,发挥数字化溯源提振消费信心的倍增效应。在创品牌方面,提出打造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品牌联合体,突出地理标志产品、主导产品,加大优质特色消费品宣传,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等。

  “轻工业将通过数字化赋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张崇和透露,将大力发展功能食品、婴童用品、智能家电、智慧家居、适老产品、绿色设计产品。每年发布升级与创新消费品100个,到“十四五”末,发布数量达到1000个。绿色设计产品总量达到2000个。同时,以数字化赋能产业集群转型,推动30个规模3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率先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迈进,形成超2万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第一方阵。到“十四五”末,培育10个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

  “纺织行业将完善产业生态,将数字化打造成行业协调发展、协同创新的新支点;提升基础能力,将数字化打造成为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新支点;拓宽应用场景,将数字化打造成为撬动国内大市场、畅通双循环的新支点。”孙瑞哲说。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纺织行业将围绕化纤、纺纱、织造、非织造、印染、服装和家纺等重点领域,推动一体化解决方案形成和全流程智能制造技术集成,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或工厂,夯实品质提升、品种更新与品牌锻造的基础,积极引导企业有序发展内容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为品牌搭建更多元化的渠道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