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中关村论坛将亮相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

吴科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2日,2022中关村论坛媒体通气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将于9月22日至27日在北京举办,主会场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设立分会场。

  届时开幕式上将发布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既有原创性、颠覆性前沿科技成果,也有先行先试改革措施落地成效、科技发展研究报告、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与项目等。在专场发布会上,将发布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并签约一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发布一批示范应用场景。

  论坛会议聚焦热点议题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一级巡视员侯云介绍,今年中关村论坛共设置论坛会议、技术交易、展览展示、成果发布、前沿大赛、配套活动六大板块,共130余场次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

  侯云表示,论坛会议板块包括开幕式、全体会议和平行论坛,广泛邀请全球顶尖科学家、顶级机构、知名创新创业主体参与,聚焦“开放合作·共享未来”这一年度主题,围绕人工智能、医药健康、能源安全、碳中和等热点议题,共同探讨科技引领人类社会发展新趋势。

  展览展示板块方面,侯云介绍,2022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面积达6.3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国内外机构和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其中,前沿技术和未来产业展区设置在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地上展厅,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将重点展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量子计算、细胞和基因治疗、氢能及储能等领域的最新前沿成果,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以及院士科技成果也将在该展区集中向公众展示。

  今年中关村论坛交易板块将发布2个榜单和2个案例,分别是《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典型案例》及《应用场景典型案例》,并签约一批重大技术交易项目。

  此外,论坛主会期将策划多形式、多亮点的配套活动,包括围绕大企业科技创新设计的企业专场活动,聚焦产业的行业专题活动,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活动等,旨在为企业家、投资人、科学家搭建深化交流、增进了解、互惠合作的平台。

  参展项目面向科技前沿

  北京市贸促会一级巡视员张幼林表示,目前2022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各项工作正在有序筹备中,招展工作接近尾声。与以往相比,本届展会参展项目有四个特点。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专设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展区,包括序厅及前沿信息科技、生命科学与医药健康、绿色双碳、智能制造与先进材料、开放合作、科技服务业六个板块,覆盖22个产业集群,牢牢把握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国家级平台”定位,全面展示世界科技创新的新进展新成果,集中展示各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凸显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面向经济主战场。集聚众多跨国公司、中外合资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及科研院所,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比如,在数字经济展区,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成果,展示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展示以金融创新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建设成果。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本届展览多维度全方位展示中国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精选优选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中科院、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商飞、中国电科、国家能源等中央企业和科研院所纷纷亮相,集中展示我国近几年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发展的最新进展。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突出展示生命科学与医药健康领域、碳中和领域具有引领性的新产品新技术。比如,在碳中和展区,围绕全球能源发展重大需求和能源技术革命重大趋势,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展示国际先进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高效核能、绿色高效化石能源开发利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最新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