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科技助力“双碳” 企业低碳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强化

王淑娟 经济参考报

  “2022中国国际碳交易大会科技助力‘双碳’云论坛”近日举行,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成为主要内容。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科技发展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助力企业“双碳”实践成为关注的焦点。

  低碳科技创新水平正大步向前

  近年来,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体现在技术研发、技术推广力度、场景应用等方方面面。

  能源体系的低碳转型已成为重要课题。新能源发电是未来电力需求增长的重要依托,未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新能源企业在践行“双碳”使命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行了一系列布局和实践。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是全球海上风电市场的龙头企业。“硬核科技加速了‘双碳’的探索。”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勇表示,在“双碳”背景下,上海电气从一家传统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向新能源方向进行转型,把新能源作为未来重要的新增长值,目前主要布局了风、光、储、氢以及基于风、光、储、氢形成一套整体的解决方案。

  “我们把业务发展的新战略聚焦到两个一体化,一个是纵向的一体化,把风电行业做深做透,去实现能源供给的成本最优。通过横向的一体化去实现用能的清洁化和高效化,服务和支撑‘双碳’战略目标。”王勇说。

  能源行业的技术迭代正大步向前。“生物制造是解决碳排放问题的途径。”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臧慧卿举例,“我们现在生产的生物基尼龙,产品本身是减碳的,整个生物制造的过程也是减碳的,基于合成生物技术,我们能够做到低成本规模化生产。将新的基础材料规模化生产以后,我们把产品送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从生产、使用的角度去减少碳排放。”

  碳普惠机制作为碳市场的有力补充,吸纳社会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随着“双碳”目标热度不断提升,很多地方政府都开始开展碳普惠工作。如何激励用户更多地实践低碳的行为?

  共享单车、电动车、顺风车等出行服务都自带低碳属性。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轮出行事业部行业研究中心负责人刘芳表示,共享单车、电动车在全国有非常多的用户,参与的人非常多,有一个量化的基础,同时这也是一个碳普惠的重要场景。这两年哈啰出行已经和全国22个城市签订了碳普惠的合作战略,助力地方政府的碳普惠平台与C端用户实现互联互通。

  科技助力形成“双碳”示范效应

  随着“双碳”目标在各行各业的落实推进,产业低碳化转型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所在。企业也正积极利用数字化手段,满足自身开展碳管理工作遇到的各类需求。实现“双碳”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企业数字化和“双碳”如何更好地结合?

  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开始将“双碳”工作纳入企业的数字化进程里,他们把“双碳”看成一个机遇。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数字城市事业部负责人廖娅伶认为,龙头企业期待在全球产业链重构当中依靠低碳的优势,抓住新的机遇,也希望抢先优化和重构低碳的供应链。“他们意识到碳也是一种资产,而且未来基于低碳资产的低碳金融可能会为企业带来进一步的资金流动性。碳资产本身的可信是基于碳数据的可信,所以区块链+互联网能够去解决这个问题。”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双碳业务数字化负责人季明雷也认为,以区块链、大数据、隐私计算为代表的数字科技在制造业广泛应用,让企业间的协同变得更加高效、安全、互信,也让碳管理可延伸、可决策,带动产业链的发展。

  国内外限制汽车以及重点零部件碳排放的政策相继出台,汽车行业需要未雨绸缪、主动布局。“在碳中和实践的过程中,数字化平台不可或缺。”季明雷表示,汽车制造的产业链长而复杂,排放源众多,数据量级很大,同时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对“双碳”还比较陌生,数字技术可以充分地表征能源与碳排放的分布,提升企业的能碳管理水平,降低企业参与碳管理的门槛。

  据悉,吉利控股集团自主研发了“吉碳云”碳管理平台,运用吉利数科的区块链、大数据、隐私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为集团的各业务单位、供应链企业提供先进的碳管理平台服务。在过去的半年,吉碳云帮助吉利集团40多家工厂、100多款车型、上千个零部件核算碳足迹,管理年碳排放量6000万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