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人工智能落地医院探路深度应用

杜康 经济参考报

  人工智能在医院已经有了较丰富的应用场景,在方便患者挂号、缩短就医等待时间、辅助诊断等方面,有效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已经较广泛应用于医院诊前、诊中、诊后各环节。但与此同时,行业人士也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进一步深度应用仍有不少问题待解决。

  提升医院资源使用效率

  “医疗是人工智能应用最有价值和意义的领域,推动医疗智能化升级是提升医疗软实力的关键所在,上海市一直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作为产业布局中的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医疗AI+’,构建研发-产业-应用‘快车道’,为驱动医疗的数字化转型、医疗的精准普惠开展进行探索和尝试。”在近日举办的“人工智能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工智能发展处副处长孙跃表示。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在便捷就医改善患者体验度、辅助诊疗提升医院资源使用效率、提高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方面均有了较好的落地应用。

  “挂号容易一点、医生专业对准一点、就诊预约时间短一点、线下排队少一点、就诊‘冤枉路’少一点,是患者的共同诉求。”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王育介绍,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通过AI上线了不少新功能,帮助赋能提升医院资源的使用效率。

  “以我们推出的‘寻医帮手’功能为例,可根据患者主诉症状,通过AI机器人与人工客服结合,为患者匹配对应的医生资源,让患者挂‘对’号。针对患者首次就诊流程陌生的情况,我们开通了就诊过程的智能引导,让过去的‘患者找服务’变为如今的‘服务找人’。为了减少患者就诊等候时间,我们还推出‘在线建卡’、在线开具检查单等功能,目前我们现场医生的面诊环节已经由3次减为1次;产科建卡全程耗时由4小时减少为1.5个小时。”王育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表示,瑞金医院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优化患者就诊全流程,并基于大数据精准测算不同专科、不同专家接诊时间,已实现全部科室号源时段精确到30分钟以内。

  赋能医学诊治与研发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也为医学诊治、医疗器械研发带来改变。“以胸部CT辅助诊断为例,目前我们日均80%通过AI完成胸部骨折和肺结节等辅助诊断;1mm影像诊断时间从7分钟缩短至2分钟。在冠脉CTA辅助诊断方面,瑞金每天冠脉诊断人数实现大幅提升。瑞金还开展了宫颈癌和胃肠道肿瘤病理的AI辅助诊断,检测恶性细胞效率提升至2到3倍。”胡伟国表示。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王延峰介绍,近年来医疗AI快速发展,根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12家医疗AI企业获得医疗器械三类证,国际共有79个AI系统获FDA批准。

  近年来,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按照上海打造人工智能高地战略部署,在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组织上海全市市级医院,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数字化技术赋能应用,开展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1.0至2.0的便民应用场景建设,让人工智能技术全面赋能诊前、诊中、诊后的各个医疗环节,实现融合互联网诊疗的全程全域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有效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同时,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积极推进国内首个医疗大数据训练设施的建设,助力人工智能规范有序发展,加速医疗人工产品在市级医院的应用落地。

  医疗AI仍面临诸多挑战

  虽然人工智能加速落地医疗行业,但行业人士坦言,医疗AI仍面临诸多困境。王延峰表示,一方面,大规模数据开源是当前人工智能在文本、语音、图像分析方面快速突破的关键,然而医疗隐私保护严格,难以大规模开源;另一方面,当前医疗领域监督学习的范式仅集中覆盖某几类头部病种,而种类繁多呈长尾分布的大量病种未得到关注。

  王延峰认为,未来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是“数据分布、模态、任务等差异导致的协同建模挑战,探索医疗AI从专用向通用的技术实现”,以及“形成基于预训练模型的开放共享体系,以模型开源替代数据开源,通过‘基础’模型帮助长尾病种建模,加速医疗AI的发展”。

  上海市同济医院副院长赵海鹏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医疗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完善,对人工智能的依靠程度越高,可靠性将是行业长远发展的前提,其重要性凸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智慧医疗发展处处长王春鸣则表示,能够跨界“人工智能与医学”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有待加强。仅以教材为例,目前关于人工智能的介绍只是医学类教材中的个别章节,相关知识有待进一步体系化,内容如数据标签的清理、人工智能在医学上的应用案例等有待丰富补充。

  此外,王春鸣还表示,若要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还需在医院形成人工智能的“探索氛围”,让医生在面临临床方面的难点时,主动挖掘人工智能的应用,并与人工智能企业一起探讨推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