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现代财险获批筹建广东分公司

开启从区域性到全国性公司转型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9月27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批复文件,同意现代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现代财险”)筹建广东分公司。这意味着现代财险经营区域范围将有望扩大,此前,该公司经营区域只在北京、山东的局面已经维持了9年。

  现代财险成立于2007年3月,由韩国现代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100%出资设立,总部设于北京, 2011年10月青岛分公司开始营业,形成了目前北京、山东辖区的经营区域,多年来是一家区域性的险企。

  现代财险业务量较小,近年的年度原保险保费在1亿元左右,不过保持了持续盈利,2017年到2019年各年净利润分别为821万元、2329万元、1609万元。区域性险企的局面,随着今年增资扩股有望迎来转变。今年3月,现代财险增资扩股获批,引入了迪润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滴滴出行全资子公司)、联想控股等4家企业为新股东。增资完成后,该公司注册资本从5.5亿元变更为16.67亿元,公司性质从由外商独资变为中外合资。

  目前现代财险一共有5家股东:韩国现代位列第一,持股数量5.5亿股,股比为33%;迪润科技、联想控股持股数量都为5.33亿股,股比为32%,并列第二大股东。

  该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在滴滴出行和联想控股等新股东入股现代财险之后,现代财险将聚焦出行生态,引领保险科技,努力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创新型保险公司。

  保险业务上,以科技为驱动,现代财险将有效整合滴滴和联想的业务资源,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在出行领域开展产品创新和探索,持续研发满足客户需求的创新型产品,包括针对新能源电动汽车、网约车、分时租赁、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等新型出行模式下的保险产品与服务,创新维修理赔服务模式,升级打造特色服务,提升道路安全保障水平,推动保险在出行安全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现代财险临时负责人蒋新伟在该公司官网总经理致辞中称,现代财险致力于打造一家科技驱动型财产保险公司,实现由传统保险公司向创新型保险公司的转型。现代财险将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经营范围由京鲁逐步拓展到全国,实现由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公司的转型。

  银保监会批文要求,现代财险应当自收到本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该机构的筹建工作。筹建工作完成后,公司应按有关规定及时向广东银保监局提交开业验收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开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