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江洪流姜昧军:创新商业模式类企业是投资者未来应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凌之)近日,大江洪流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姜昧军在演讲中表示,创新商业模式类企业是投资者未来应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

  他表示,回溯过去十年,美股出现了许多十年十倍的股票,这些公司都有创新商业模式驱动的特点,比如像亚马逊、奈飞、苹果、微软、paypal 等公司。他引用清华大学朱武祥教授及北京大学魏玮教授关于商业模式的观点,认为商业模式是利益相关者形成的交易结构,而企业如何与利益相关者形成交易结构是商业模式的核心。

  姜昧军认为,创新商业模式企业的创始人通常是洞见了技术创新带来的新机会,通过整合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经济安排,找到了新的符合每一方利益的合约形式。由于每个利益相关方从合约中获得了比以往更高的回报,使得这种合约形式比以往更加稳固并越来越流行,从而形成平台型企业。 在平台型企业内,由于利益相关方牢固的商业关系使得这种交易结构本身就创造了经济优势,另一方面,他认为平台型企业的能力不来源于技术,而来源于平台上几千万的商户或者几亿十几亿的用户,这使得投资人或者消费者很难离开,竞争对手也很难打破这种已经建立的牢固关系。这种牢固关系形成了企业发展的势能,接下来这样的企业就像泥石流一样,从山上奔腾而下,原有的赛道、地貌被彻底改变。

  除此之外,姜昧军表示,创新商业模式企业的外延通常都很大很宽泛且具有延展性,由于不依托于技术,它可以依托商业模式进入多个领域,对进入领域里原有产业链和业态进行重新的整合,实现 1+1>n 的效果,这一特点也造就了当下中美两国市场中的巨无霸型企业。

  姜昧军认为,催生商业模式的三个主要动力,一是技术进步,二是收入带来的需求变化,三是政策等外部因素的变化。

  姜昧军表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之间个体的竞争变成了构建在商业模式之上的商业生态的竞争,居于商业生态中心的企业具有新的竞争优势—即商业模式优势,这种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企业优势体现在:一、自我加强,决定这些企业竞争优势的是平台企业与应用型企业通过大数据形成的海量合约关系,即使他们一开始弱小,但基于商业模式优势,其自我加强的新的商业 生态形成,价值流向新的商业生态。二、平台为王,强者愈强。商业生态扩张使得生态内企业获益,而平台型公司获取了数字商业生态下的大部分价值,企业的规模经济、范围经济优势明显。三、数字经济的核心“数字”通用性使得行业边界被重构,零售,金融,娱乐等可以被同一生态体系所颠覆,进一步提升了数字经济新商业模式企业的价值。

  在姜昧军看来,创新商业模式类企业的核心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应用,它是技术创新基础上的商业实践,美国近20年的经验证明,单纯的技术创新本身或硬科技本身并不会使价值创造过程产生井喷,反而是新技术的应用环节有很大可能创造出惊人的价值,因此,以创新商业模式类企业为代表的软科技类企业反而应该被国内的投资人更加关注。

  对于产业链类公司,姜昧军认为,创新商业模式类企业的估值理性高于产业链类公司,产业链类公司本质是制造业,而制造业的毛利率最终会快速下降,这也是工业化社会以来的规律。由于平台类公司创造的是一种生态,且又居于生态中心位置,这使得它的规模效应,经济优势以及外延性等特征十分明显,相较于产业链类企业,具有更突出的比较优势。

  在姜昧军看来,未来企业的护城河要素需要至少具备以下三点,一是规模经济,二是品牌和差异化,三是商业模式。在企业生命周期视角下,对于创新商业模式类公司的投资时机如何选择的问题,姜昧军认为,早期投资虽然会有极其丰厚的回报,但也伴随着更大风险和损失,而对于创新商业模式类企业而言,上市后进行投资,风险较早期投资大幅下降,但仍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比如亚马逊,过去十年仍然取得了近13倍的投资回报率,这是因为创新商业模式类企业的外延性、延展性,可以持续不断的给它提供增长的动力。

  对于未来,姜昧军认为,借鉴美国的经验,国内在金融创新、零售、娱乐和大健康领域将很有可能出现巨无霸型企业,投资者应该尽早、重点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