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三季度外资险企保费近2800亿 市场份额升至7.52%同比上升0.78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随着对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的进一步放开,外资险企的保费(文中保费数据均指“原保费”)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34208.41亿元,市场份额92.48%;外资保险公司(银保监会统计口径中,将中外合资险企及国内营业的外资独资险企均归类为“外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2781.97亿元,市场份额7.52%,同比上升0.78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外资人身险公司市场份额高于外资产险公司,但都未超过10%。从产险公司看,前三季度,中资公司保费收入为10337.07亿元,市场份额为97.59%;而外资公司保费收入为255.10亿元,市场份额为2.41%。从人身险公司看,前三季度中资公司保费收入23871.34亿元,市场份额90.43%;外资公司保费收入为2526.87亿元,市场份额9.57%。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保险业主管合伙人黄悦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外资险企市场份额相对较低,主要源于外资险企经营受限于决策机制和治理机制等原因。但随着国内保险市场对外资的进一步开放,预计外资公司的市场份额未来会有所提升。外资公司还可以发挥鲶鱼效应,提升保险市场的良性竞争水平。 
 
  外资保险机构 
 
  加速进入中国市场 
 
  随着对外资持股比例的进一步放开,外资保险机构正加速进入中国市场。 
 
  2018年4月份,银保监会提出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另外放宽外资设立机构条件,取消外资保险机构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2019年5月份,银保监会取消了外资机构进入中国相关金融领域的总资产规模限制,强调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中内外资一致的原则。2019年12月份,银保监会明确提到,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在多项政策推动下,国内外资险企的股权结构开始出现变化。 
 
  2019年12月14日,法国安盛集团完成收购安盛天平财险剩余50%股权,安盛天平随即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独资财险公司。今年5月4日,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宣布,将收购国民信托所持有的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交易完成后,汇丰人寿将成为其在内地的全资控股子公司。今年7月2日,恒安标准人寿收购标准人寿保险(亚洲)有限公司100%股权,标准人寿(亚洲)正式成为恒安标准人寿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8月18日,友邦保险(01299)宣布,公司正式获得营业执照,成为我国首家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友邦保险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张晓宇表示,持续开放的市场环境和更加规范有序的监管政策,为外资险企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沃土,也将推动中国寿险行业迈入新纪元。 
 
  在诸多利好因素推动下,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开始稳步提升。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至2018年,外资寿险公司保费市场份额由4%增长至8%,外资产险公司的市场占比约在1%至2%之间。在2019年保险业对外开放加速环境下,外资险企市场份额同比上升0.98个百分点至7.17%。今年三季度末,外资人身险公司的保费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9.57%;外资产险公司份额提升至2.41%;外资险企整体市场份额提升至7.52%。 
 
  经营掣肘因素 
 
  有望得到缓解 
 
  随着监管持续加大开放力度,掣肘外资险企发展的部分核心因素也将得到根本性解决。 
 
  黄悦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外资险企市场份额占比较低,有四大原因:一是,外资险企经营受限于决策机制和治理机制。外资险企中国管理层的决策权限有限,部分重要决策权限在亚太区甚至外方总部。决策者对中国的情况未必十分了解,可能会影响决策效果。另外,外资寿险公司大部分采用合资形式,而且中外双方的持股比例大部分为50%:50%,容易形成僵局,影响决策效率和战略实施。二是,受监管政策的影响,外资险企的分支机构数量比较少,分支机构设立的速度相对较慢,保险业务种类的开展部分也落后于中资公司。三是,由于中国业务规模较小,外资公司在科技投入方面更多依靠母公司或外方,未能形成自身的科技优势。四是,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和地位上升,外资公司的品牌优势未能充分发挥。 
 
  而随着外资持股比例的进一步放开,上述部分经营困境有望得到根本性解决。一家外资险企总经理此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远来看,放开外资持股限制利于合资寿险公司发展。黄悦栋也表示,随着监管对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比例限制的取消,已经有安盛、安联、安达、友邦等国际大型保险公司通过收购股权、成立控股集团或子公司等方式加码中国市场,预计外资公司的市场份额未来会有提升。 
 
  不过,就现阶段保险行业的经营格局来看,外资持股放开后,虽然利好外资险企发展,但外资险企仍面临多重考验,想要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仍需持续优化经营管理理念。目前的国内保险市场,无论是寿险市场还是产险市场,已经出现强者恒强的态势,且头部险企均为中资险企。寿险市场,“老七家”(中国人寿(45.78 +2.46%,诊股)(02628)、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62.70 +1.87%,诊股)(01336)、泰康人寿、太平人寿、人保寿险)的保费市场份额近年来持续超过行业的50%,财险市场“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3.82 +2.69%,诊股)产险)也牢牢占据了市场的领导地位。 
 
  因此,外资险企想要获得更多市场份额需要变革经营理念。黄悦栋认为,外资险企可通过以下途径完善经营策略:一是建立高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和决策机制。外资持股比例放开后,合资寿险公司有望解决中外双方持股50%:50%的公司治理困境,外方股东还需要更加贴近中国市场进行决策,给予中国当地管理层更大的自主权。二是选择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竞争。发挥外资险企的品牌优势、产品优势、服务优势、海外网络优势,在中高端市场进行差异化经营。三是提升自身科技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