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保障基金董事长于华:坚持对风险“零容忍”

费杨生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华25日在“2020年保险保障基金委托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在内外部宏观环境复杂性和严峻性上升,资管行业遭遇前所未有冲击的背景下,保险保障基金委托资产较好地坚持了对风险“零容忍”的管理原则,存量和新增债券投资没有出现一例踩雷情况。

  于华介绍,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保障基金余额1604.48亿元。其中,财产险基金余额1001.29亿元,占比62.41%;人身险基金余额603.19亿元,占比37.59%。目前,委托投资管理资金191.2亿元,当年年化投资收益率4.4%,较好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

  关于基金资产管理面临的新形势,于华认为,保险保障基金制度是防范化解保险业风险的最后一道防线,公司作为保险业风险管理的专业机构,迫切需要与时俱进,推动主责主业不断发展,有效应对日益壮大的保险业和复杂多变的风险形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基金的性质决定其资产管理不会过分追求短期投资收益,而是更加注重风险管控和获取长期稳健收益。她强调,各投资管理人对组合的内部管理亟待加强,重收益、轻风控的观念决不可取。

  于华表示,在2021年,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将继续加强对经济金融形势的分析,科学配置基金资产,优化投资策略,更好地发挥专业投资机构的作用,在确保基金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增强保值增值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