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内首款浮筏养殖浪高指数保险落地山东威海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日前,中国人寿财险威海市中心支公司与乳山市瀛钰牡蛎养殖场签订“浪高指数保险合同”,这意味着国内首款政策性浮筏养殖浪高指数保险在山东省威海市落地,并正在通过建立政府、险企、养殖户“三位一体”的产业保险长效机制,在牡蛎养殖中加以推广应用。公司人士表示,这是中国人寿财险威海市中心支公司助力“海洋牧场”建设,为“耕海牧渔”护航的重要举措之一,养殖户参加保险后,海水养殖再也不怕“风急浪高”。 

  乳山市海洋发展局负责人介绍说,传统的保险产品远远不能满足海水养殖户的风险需求,保险企业也由于风险难以控制对此望而却步,致使这一产业始终缺乏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与规避手段。养殖户只能“听天由命”。中国人寿财险的这一产品,破解了海水养殖风险保障机制缺失的难题,市政府大力支持。养殖户一旦签单,财政将根据保险合同给予50%的保险费补贴,以减轻养殖户负担,降低经营成本,调动投保积极性。 

  中国人寿财险威海市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刘伟说:政策性养殖浪高指数保险以有效浪高为保险责任,是在风力指数、天气指数保险基础上的更新迭代,很大程度避免了因气象站点选择与养殖区域距离较远产生的基差风险。它通过遥感气象指数和海洋大数据的应用,针对养殖区的坐标海域量身定制保险方案,更能够真实地反映每个海域的天气情况,格点化海洋数据分辨率可达到每25平方公里生成一个数据,可实现每个海域量身定制个性化保险产品,保险方案更加精准。当投保养殖地理区域的有效浪高达到或超过约定阈值时,视为发生保险事故,中国人寿财险将按约定的金额给予经济赔偿,彻底解决了传统型水产养殖保险出险后难以确定损失原因和损失程度的问题。 

  据悉,海水养殖浪高指数保险还具有“触发即赔”的特性,理赔时无需逐户查勘定损,有效解决保险理赔阶段定损技术难的问题。例如,牡蛎养殖每份每亩保险费200元,政府承担100元,保险金额为4000元,养殖户可根据实际养殖成本选择投保份数。此险种不仅适用于牡蛎养殖,还可以在海带、扇贝等各类浮筏海水养殖业中推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