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机构人事调整频繁 郭新双赴任国寿集团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简称“国寿集团”)官网显示,1月4日辞任邮储银行行长职务的郭新双成为国寿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任职资格核准中)。

  近期,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人事调整频繁。在国有六大行中,刘桂平辞任建设银行行长,出任央行副行长;谷澍辞任工商银行行长赴任农业银行,接替周慕冰出任农行党委书记,料将出任董事长。

  郭新双辞任邮储银行

  国寿集团相关人士透露,1月4日,国寿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郭新双担任国寿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任职资格核准中。同日,郭新双辞任邮储银行行长的公告在上交所网站公布。公告显示,郭新双因工作调动,辞去邮储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辞任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就在该辞任生效的十天前,郭新双还参加银保监会2020年12月24日举办的主题为“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改革展望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郭新双表示,邮储银行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用心谋事、用力干事、用情服务、用技赋能,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十四五”期间,邮储银行将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发展绿色金融、持续发展零售金融、着力发展公司金融、突出发展数字金融。

  郭新双在任邮储银行行长的时间并不长,从正式出任到辞任不到一年时间。2020年2月,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银保监会批复,核准郭新双担任该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从公开履历来看,郭新双正式踏入金融业大门,要从1994年进入国家开发银行算起。此后,郭新双曾任职国开行多个部门,还曾任国开行吉林省分行行长。郭新双与保险业结缘,是其赴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原保监会在2016年11月和12月分别核准郭新双担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以及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

  大行高层人事调整接二连三

  除了邮储银行,近期也有其他大型银行出现了高层人事调整。

  2020年11月,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刘桂平已向建行董事会提出辞呈,辞去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随后,刘桂平出任央行副行长。2020年12月,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天津市分行原行长张敏将被擢升为总行副行长,副行长章更生到龄退休。

  1月5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谷澍已向该行董事会提交辞呈,因工作变动,谷澍辞去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其下一站赴任的机构则是农业银行,即接替周慕冰出任农行党委书记,料将出任董事长。周慕冰到龄退休。

  人事调整也频繁出现在保险业。2020年12月,中国平安宣布,杨铮将出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全面负责平安人寿整体经营管理工作,陆敏不再兼任平安人寿党委书记。日前,时任国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兼广发银行行长的尹兆君调任中国太平党委副书记、拟任总裁。据业内人士分析称,从目前国寿集团的管理层来看,董事长王滨、总裁袁长清均接近退休年龄线,国寿集团未来还会出现新一轮人事更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