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泰保险经纪冲击A股保险中介第一股 欲开启新的业务增长点

证券日报

  经历了8年上市准备期的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终于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目前正处在预披露环节。根据招股说明书,江泰保险经纪拟大力开拓私人保险经纪业务,开启新的业务增长点。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保险中介公司,目前对资本的渴求皆较为强烈,但近年来我国鲜有成功上市的保险机构。也正因如此,江泰保险经纪冲击A股能否成功也备受业界关注。
  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
  根据中国证监会官网信息,江泰保险经纪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7164.27万股,公开发行的新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约4.4亿元,将主要用于国内分支机构建设项目。
  具体来看,江泰保险经纪募集的资金将投入约2.73亿元用于国内分支机构建设项目,投入约1.4亿元用于电子商务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投入约0.27亿元用于海外代表处建设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江泰保险经纪成立于2000年,并于2012年首次提出上市目标,至今已过去8年时间。其拟登陆板块以及上市辅导机构等都历经多次变化。
  根据招股书披露,近年来,江泰保险经纪业务和利润都呈稳定增长态势。2017年到2019年,江泰保险经纪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44亿元、10.03亿元,以及11.3亿元,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6亿元。2017年到2019年其净利润分别为3173.24万元、4040.83万元,以及5598.85万元,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679.39万元。
  从业务结构来看,目前江泰保险经纪以财产保险业务为主。而此次其计划使用本次募集资金在全国范围内新建90家专营私人保险的营业部,开展私人保险经纪业务,服务高净值客户,为公司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
  “江泰保险经纪可能希望通过上市做大人身险业务,改变其业务结构较为单一的现状。同时,希望通过分支机构的开设稳定并扩大自身市场份额,提升综合竞争力。”一家券商的非银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2019中国保险年鉴,2018年度,我国保险经纪市场中营业收入排名前10位的主要保险经纪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仅为37.79%。其中,2018年第一大保险经纪公司的市场份额为6.35%,江泰保险经纪的市场份额为3.47%。
  江泰保险经纪招股说明书也提到,近年来私人保险经纪业务快速发展,业务体量明显提升,而该公司主营业务集中在财险领域,未来,其将积极布局私人保险经纪业务领域,提升私人保险经纪业务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以巩固其在保险经纪市场中的整体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
  保险对资本渴求较高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江泰保险经纪拟募资资金的绝大部分将用于国内分支机构建设项目,其重点又是新建90家专营私人保险的营业部,以开拓私人保险市场,改变其目前以财险为主的业务结构,并给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在2020年10月份的一场公开演讲中提到,其布局寿险业不是业务的转型,而是服务的升级。但他同时也提到,布局私人保险行业很“烧钱”,从2018年到2020年,该公司在私人保险领域投入了约1亿元,但他坚定看好该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沈开涛表示,江泰保险经纪的财险业务持续稳定增长,计划用财险的盈利来支持私人保险以及其他业务的发展。
  江泰保险经纪招股说明书显示,经测算,国内分支机构建设项目建设期为3年,建成后预计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7.2亿元,年均净利润1.14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 23.07%,税后投资回收期8.45年。
  事实上,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保险中介机构,目前其对资本的需求普遍较大,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近期都明确提出过上市计划,其中,国元保险去年10月份与IPO中介机构签署服务协议,并表示要把上市作为国元保险的“一号工程”。但目前国内仅有两家保险中介机构在美国上市,A股直接上市的保险(集团)公司仅有5家,另有3家在港股上市。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保险业高速发展,其背后都必须依靠资本的支撑,因此险企一直有需求通过上市来丰富资本补充的渠道。但由于未上市保险机构自身的持续盈利能力和业务模式受限较大,因此整体成功上市者并不多。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江泰保险经纪冲击A股的优势在于其财产险业务规模较大,经营稳定,带来较为确定的持续盈利预期,而劣势在于其目前在人身险领域基础较为薄弱,尚处在投入期,当然,这也为其未来实现更好发展带来了想象空间,如果其成功上市,做大了人身险业务,那么,其有望成为在财产险和人身险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综合保险中介服务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