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过度注重短期规模后患无穷

丁可 熊菲证券时报电子报

   近日,国寿员工实名举报领导造假上热搜后,寿险公司代理人渠道被推上风口浪尖。随后,相继有自称国寿漳州支公司员工爆料因未配合做虚假保费被强制解约,以及平安果戈里支公司前员工爆料公司经理存在以传销形式发展团队问题。

   爆料内容真实性尚未有定论,但其中折射的寿险保费收入增长重压之下的基层乱象问题值得深思。

   有保险业内人士感慨,举报中所说的高管为完成业绩造假的情况,其实并非个案,在保险行业极其普遍,区别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但是,多数保险业人员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为何对此视而不见?

   究其根源,还是保险公司以短期利益为先而非客户利益为重。保险公司为了自身所谓的发展,为了达成业务增长目标,包括保费、增员任务,从上到下层层提要求,考核重压和利益驱动之下,员工自保件、虚列费用、销售误导等基层畸形展业行为屡见不鲜。

   这并不利于保险业的长期发展。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这些非常规签的保单往往继续率较差,保险公司需要长期以高费用投入换取保费增长,而增长是不稳定的;同时,基层乱象迭出,管控难度加大,往往还涉及客户,若处理不当,易出现风险事件。对保险客户而言,这种模式也会最终影响其权益。

   有利益被侵害的一位中字头险企老客户曾对记者表示,“就是看中了中字头的保险公司品牌,没想到这个品牌并不可靠,再也不会相信这家公司。”他的遭遇是被投了新保单,而就因在基层支公司默许下业务员的这次违规操作,让这家中字头险企失去了一位十几年老客户的信任。

   保险的口碑是靠口口相传建立的,一位客户差评产生的影响不止于一个客户。对差评的漠视,长此以往,保险公司失去的将是公司的品牌,保险业失去的将是发展的根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