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投资经理如何看二季度机会? 股票仍是配置首选 价值股偏好度提升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日,保险行业内部展开2021年二季度A股投资观点的调研。总体来看,受访的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较为一致地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企业盈利继续改善,但对政策边际渐进收紧一致预期较强,因此对二季度A股持中性偏谨慎态度。

  回顾第一季度调研,当时受访的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普遍对A股持中性乐观态度。虽然第二季度更趋谨慎,但大部分受访的投资经理认为,二季度结构性机会仍存,选股时要自下而上、优中选优。

  约有六成受访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预期,二季度宏观经济对股市影响偏正面,股市仍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在实际资产配置上,受访投资经理普遍表示,在其大类资产配置优先顺序中,股票投资仍然排在首位,其次是大宗商品、现金类资产、房地产、债券、黄金、海外资产。

  相较于一季度,受访的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的风险偏好有所回落,对现金类资产、债券的选择比例明显提升,股票选择比例则有所下滑。

  由于核心资产去年涨幅较大,需要时间调整消化,从市值维度上,受访的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对中证1000和中证500的看好程度大幅提高;从风格维度上,他们对价值股的看好程度大幅提升,同时继续看好周期股,对消费股则较为谨慎。

  板块方面,受访的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较为看好中游制造和上游材料。看多钢铁、机械设备、银行、化工的比例较一季度明显增加,这与近段时间以来保险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情况基本一致。另外,对消费、医药类资产的观点分歧较大。

  近七成受访的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预期,宏观经济已经进入回升期,行业与企业盈利有显著改善,逾九成受访的投资经理预期全年正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