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数以上保险中介从新三板“大撤离” 目前挂牌的保险中介机构仅剩下13家

冷翠华证券日报

  从排队挂牌到陆续摘牌,保险中介机构正在持续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撤退。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新三板分类结果进行查询,目前挂牌的机构仅剩下13家(包括拟摘牌的宜信博诚),而在高峰时期,新三板挂牌保险中介机构有30多家,这也就意味着已经有一半以上的保险中介机构从新三板撤离。同时,从新三板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名单看,目前并无保险中介机构在列。

  从“有进有出”到“净流出”

  整体来看,近几年,保险中介机构与新三板的关系不断演变。2017年,保险中介机构迎来登陆新三板的高峰期,当年新挂牌保险中介机构达12家,约占当年挂牌保险中介机构总数的40%。2018年和2019年,新三板的保险中介机构则处于“有进有出”的状态,2020年以来,截至目前,则处于“净流出”状态。

  对于这一转变,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原因在于新三板的市场交易不够活跃,无法满足保险中介机构挂牌后的持续融资需求,以及借助资本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的需求,但作为公众公司,其还面临着较大的监管合规成本。近年来,保险中介行业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也有部分保险中介机构从新三板摘牌后转而谋求登陆其他资本市场。

  6月18日,宜信博诚保险销售服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宜信博诚”)在新三板的股票停牌,原因是该公司已向全国股转公司主动申请终止挂牌。

  宜信博诚表示,其拟终止挂牌的原因在于:为了满足公司经营发展以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的需要,并提高决策和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从宜信博诚的经营情况来看,其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约为2.7亿元,同比下降了26.21%;归母净利润约为-613万元,同比由盈利转亏损,降幅达183.88%。

  节约运营成本,是多家保险中介机构退出新三板市场的重要原因。除了宜信博诚,在发布终止挂牌公告时,广商保险销售称:“信息披露成本较高、股票流动性较低、融资成本较高”;汇安汽车保险销售表示:“公司挂牌后支付的中介机构费用增加,导致公司的运营成本上升。”

  一家券商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从信息披露的成本来看,各种相关费用大致在100万元左右,尽管绝对数目不大,但对不少中小保险中介机构来说,也是一块硬性成本支出。“关键是这项开支带来了什么?从融资看,新三板市场体现并不明显;从业务拓展看,由于信息披露的程序等原因,也可能影响决策效率。保险中介机构大多是中小企业,其整体运营对成本变化比较敏感。”该人士分析道。

  周瑾指出,保险中介业务属于轻资产运营模式,对偿付能力资本并没有非常严格的要求,相关机构融资主要是为了满足业务布局、人员招募和流量经营的需要,但目前市场对保险中介机构尤其是对新型的互联网模式中介平台的估值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需要进一步得到市场的验证,这也是保险中介机构融资面临的难题之一。

  “互联网+保险”冲击中介

  越来越多的保险中介机构退出新三板市场,与近年来保险中介机构的发展状况也有关系。有分析人士认为,受行业竞争、业务转型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这两年保险中介机构的发展速度有所减缓,未来还面临监管风险、互联网的冲击,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多重风险。

  记者随机抽取了4家保险中介机构查看其2020年的运营情况:同昌保险经纪公司的营业收入约5654.7万元,同比下降49.94%,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净亏损约1819.3万元;鼎宏保险销售公司的营业收入约2.44亿元,同比下降10.36%;归母净利润约517.9万元,同比下降18.54%;正迅保险经纪去年的营业收入约5284.4万元,同比增长14.15%,净亏损1073.2万元,与上一年相比有所减亏;润华保险代理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约1.13亿元,同比下降24.90%,归母净利润约2857万元,同比增长15.25%,是这4家保险中介机构中唯一取得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公司。

  多家保险中介机构提到了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传统保险中介机构带来的风险。

  同昌保险经纪表示,大批“互联网+保险”模式的企业,对传统保险中介机构产生了一定冲击,传统保险中介也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如何不断调整并完善自身业务模式,理顺线上、线下业务销售渠道,应对其他互联网企业的挑战,始终是公司需要面对的问题。

  鼎宏保险表示,相对传统保险中介机构的粗放销售方式,互联网“大数据”优势挖掘客户更加精准,而目前公司在保险前端的信息技术方面的积累不足,必须赶上险企数字化转型的浪潮,适应互联网技术的新变化。

  润华保险表示,其所处的保险代理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该市场已呈现出经营规模越大的保险代理公司竞争力越强,经营规模较小且服务质量较差的保险代理公司竞争力越弱的特征,市场主体竞争愈加激烈,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对未来几年保险中介机构面临的主要挑战,周瑾认为,主要是如何保持前几年的良好发展势头并支撑其对估值的预期。一方面,传统的线下营销模式近年来遇到了瓶颈,传统保险中介机构需要对现有的营销队伍架构和利益分配机制进行改革;另一方面,保险渠道和营销的线上化和数字化趋势正在加速,同时监管部门对保险中介机构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保险销售行为的要求也越来越规范和严格,因此,保险中介机构开展数字化转型也面临着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