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部分险企短期健康险赔付率剧烈波动 “惠民保”或将拉高行业赔付水平

冷翠华证券日报

  根据银保监会要求,开展短期健康险的各家保险公司近期发布了上半年该项业务赔付率数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行业整体来看,短期健康险赔付率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特点。从纵向对比来看,部分险企的短期健康险赔付率波动比较剧烈。

  今年以来,风靡全国的“惠民保”成为继“百万医疗险”之后的又一网红产品。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健康险市场发展将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受“惠民保”扩展、医疗费用上升等多因素影响,其综合赔付率中枢预计还将上行。(文中赔付率皆指的是保险公司个人短期健康险的综合赔付率)

  4家险企今年上半年

  赔付率出现了下降

  通过梳理各险企短期健康险的赔付率,记者发现,去年综合赔付率超过100%的6家险企中,有4家今年上半年的赔付率出现了下降,有的降幅很大,呈现明显的波动性。

  具体来看,和谐健康去年短期健康险的赔付率为102%,今年上半年下降至98%;华海财险去年赔付率为106.98%,今年上半年大降54.32个百分点至52.66%;太平洋健康险去年的赔付率为146.7%,今年上半年锐降85.4个百分点至61.3%;安心保险今年上半年的赔付率为1.25%,而去年则高达112.26%,赔付率尚不足去年的“零头”。

  上半年,赔付率继续走高的险企是上海人寿,其去年的短期健康险赔付率为154.57%,今年上半年进一步上升12.86个百分点至167.43%。

  安心保险表示,赔付率变化较大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再保后的已赚保费和综合赔款有较大差异。

  根据公式,短期健康险的综合赔付率=(再保后赔款支出+再保后未决赔款准备金提转差)÷再保后已赚保费。从已赚保费来看,安心保险今年二季度新单保费全部自留,同时适用于旧合约的退保保费仍然分出,两项因素使得今年上半年的分出保费率由去年的91%变为7%,从而提高了今年上半年的已赚保费;从综合赔款来看,保险合同生效后并非立即发生赔付,即赔款的实际发生存在一定延后性,由于该公司前期业务的分出保费率较高,故摊回赔款率由去年的73%上升为今年上半年的85%。受这两项因素的综合影响,最终安心保险今年上半年的个人短期健康险综合赔付率较2020年度有较大变化。如果剔除再保因素影响,其赔付率变化仍然较为稳定,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赔付率分别为16.08%和26.45%。

  对短期健康险赔付率的锐降,太平洋健康险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该公司目前个人短期健康险业务规模较小,单件赔付会对整体赔付率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赔付率波动性较大。

  还有险企表示,短期健康险赔付率波动较大,是因为部分险种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例如,爱心人寿上半年的赔付率为48%,比去年的82%大幅下降了34个百分点,而其去年赔付率较高是因为部分产品的特殊性,排除两款种植牙医疗保险,其去年的赔付率为11%。

  “监管机构要求险企一年两次公布短期健康险综合赔付率,也有让险企不断盘点、复盘业务并持续改善的用意。”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在业务发展时间尚较短,规模高速增长的阶段,不同统计口径、不同统计周期的数据就会呈现波动较大的特点,也是正常现象。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对记者表示,短期健康险的市场经营环境变化快,产品更新迭代也快,所以赔付率波动大。一家险企变更了几款主导产品的费率或续保政策,或大力开展了新型业务(如惠民保),或调整完善了准备金估计,均可能对赔付率产生较大影响。

  行业整体赔付率

  预计将进一步走高

  健康险的赔付率应该在什么范围比较合理?对此,业界并无统一说法。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赔付率过高或者过低对险企经营来说都不是好事。

  王向楠表示,对任意一家险企而言,如果其短期健康险赔付率持续偏低,且消费者权益保护指标也较好,那么一定有其合理的创新之处;如果短期健康险赔付率持续很高,但其整体综合成本率和偿付能力都处在正常区间,也无可厚非,市场会进行调节。如果全行业的短期健康险赔付率持续上升,导致综合成本率超高,且这些成本没有其他方式有效补偿,则将影响行业经营的稳健性,此时,便需要对“游戏规则”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短期健康险的赔付率可能进一步上升。例如,前几年短期健康险市场的“网红”代表是百万医疗险,而今年“惠民保”快速走红,在全国多省市落地,这对短期健康险市场格局有较大影响。王向楠进一步分析道,目前,保险公司尤其是财险公司应当看到,短期健康险有从百万医疗险向“惠民保”过渡的趋势,百万医疗险的优势和吸引力在不断减弱。既然着眼“惠民”,并结合产品的设计特点,短期健康险的赔付率还会上升。

  周瑾认为,目前“惠民保”处在高速发展、遍地开花的阶段,在此过程中难免部分险企带有一些盲目性,以及做大保费的冲动,其条款设计是否合理,赔付率是否可控等都还有待完整业务周期的验证。

  记者随机抽取部分财险公司查看其短期健康险综合赔付率,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多数公司赔付率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例如,国泰产险的赔付率由去年的87.18%降至今年上半年的51.25%。中原农业保险的赔付率由去年的99.62%降至78.26%。

  一家再保险公司精算师表示,从赔付率发展趋势上看,重疾险和医疗险近年的赔付率都呈现上升趋势,这一趋势能否延续或加速,将对健康险业务的盈利能力构成潜在威胁。对险企来说,能否有效控制费用率上涨是其经营健康险面临的重要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