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普惠健康保”上线满月:参保人数突破140万 开通医保个账支付

记者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8月26日,记者从“北京普惠健康保”项目获悉,“北京普惠健康保”上线满月,目前参保人数已超过140万人,同时宣布正式开通医保个人账户专用存折资金支付渠道,实现医保内一站式理赔结算,旨在让更多北京医保参保人加入并享有这一保障,增强家庭抵御医疗支出风险能力。

  “北京普惠健康保”由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指导,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负责监督,是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报备执行的北京市唯一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项目,是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北京基本医保参保人一年仅需支付195元,就能获得医保目录内外最高300万元保额的医疗保障,涵盖医保目录内住院+门诊个人自付费用、医保目录外住院个人自费费用和100种海内外高额特药费用。

  据“北京普惠健康保”主运营平台医渡云CEO张实介绍,截至8月25日0时,“北京普惠健康保”参保人数突破140万人。从性别占比看,男性参保人占比47.19%,女性参保人则占到了52.81%。从参保年龄上看,“80后”和“60后”成为参保主力军,参保占比达41.89%。数据还显示,参保人中未满周岁的婴儿有3859人,年龄最小的参保人是刚出生42天的小男婴;80岁以上老人有35556位,包括14位百岁老人,年龄最大的参保人是一位106岁的老奶奶。在为家人投保的投保人群中,其中近一半为“80后”。

  在“北京普惠健康保”的投保人群中,城镇职工参保比例高达77.58%,城乡居民参保占比为21.29%。即日起,北京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不但可使用个人医保账户余额直接缴纳保费,还可以用自己的个账余额为父母、子女、配偶等直系亲属投保,进一步降低投保门槛。

  在具体操作流程上,北京医保参保人可通过官方指定投保平台“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众号在线投保,也可通过支付宝、腾讯微保、京东等渠道投保。订单在支付环节,选择“医保个账支付”按钮即可确认支付。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日前发布《关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明确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通知指出:个人账户探索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的个人缴费,支持购买本市补充医疗保险。

  从其他城市经验来看,支持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有利于提升城市定制型补充医疗保险的参保率。据统计,上海“沪惠保”参保人中超过82%的投保人选择使用医保账户支付;广州“穗岁康”参保人中选择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人数占比47.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